IMG_0496

圖:梅特歐拉


那群謎樣的巨石
高大如山
矗立在希臘中土的色薩利平原

在巨石之上
苦行僧向天空諸神禱告的峰頂
宛若隔絕人世而神聖的
天空之城

meteoramap

圖:梅特歐拉

梅特歐拉 (METEORA),源自希臘語 METEOROS,指吊在半空中的意思。吊在半空中的是巨石上遺世獨立的修道院,從平面仰望,像是連接天空的城市。因此,"天空之城" 一詞成了刻畫梅特歐拉的具體印象。

前往梅特歐拉
巨石群的南方與西方匯聚了卡蘭巴卡 (Kalambaka) 與卡斯特拉基 (Kastraki) 兩個小型村落。規模上,卡蘭巴卡要大些,也是旅客探訪巨石群的前哨站。到達卡蘭巴卡的方式主要透過火車或者是巴士,若是從搭火車從雅典 Larrisa 車站出發,旅行時間為四個半小時。火車的價格 (單程約 10 歐元) 要比巴士 (單程約 20 歐元) 來的低廉許多,但班次只有兩班 (早上八點多與下午三點多),比起巴士多達八個班次來說,搭乘火車必須提早確定旅行行程。而巴士除了價格較高之外,還要轉車,如果從雅典的 Liossion 巴士站出發,歷時四個半小時後在 Trikala 轉車,再花半小時才能抵達卡蘭巴卡。

卡蘭巴卡的交通工具
以卡蘭巴卡為起點,遊歷梅特歐拉的交通可以依據行程安排,兩天以上的行程可以健行的方式探訪梅特歐拉。兩天以內或者是一天的行程可選擇租車、搭計程車 (到某個修道院 6 歐元,一小時約 20 歐元)、或搭乘公車 ( 1.1 歐元,只到 Megaro Meteoron)。租汽車比較昂貴,上圖機車圖示附近有一家,而租機車就僅只一家 (上圖機車圖示),一天二十四小時約 18~20 歐元。

梅特歐拉的修道院
目前可參觀的有 Agios Nikolaos、Megaro Meteoron、Variaam、Roussanou、Agia Triada、Agios Stefanos,等修道院。上述修道院的開放時間要特別注意,分冬夏季,通常九點開放參觀,夏天 (四到十月) 下午 4~5 點關們,冬天 (十一到三月) 下午 3~4 點關們,休館時間每家散佈於週一到週五。

 

IMG_0329

圖:Kastraki

行前準備
回朔旅行的起點,希臘對我而言,是藍天,是愛琴海,是白色建築群的世界。而我一心也只想徜徉在夢幻的藍白世界,一心也只想把心留在愛琴海,其他一切似乎可有可無。
然而,在翻閱希臘書籍時看到了 "天空之城" 的字眼,當下那充滿幻想的圖像 │漂浮巨石上的城市│ 就像殘影一樣留在腦海。當時預定先造訪聖托里尼,再回雅典開個會,怎麼都覺得容不下遠征希臘中土的行程,如果執意要走這麼一著,後段的旅行就變得不悠閒。但在幾次的行程討論後,發覺自己無可救藥的被 "天空之城" 四個字蠱惑,也因此用 "多一個婚紗場景" 的理由說服自己與毛媽,硬是踏上了希臘的色薩利平原。

 

IMG_0301

圖:Meteora 西邊

意外的插曲
在抵達卡蘭巴卡火車站之後,發現腳架跟著火車一同遠走。對於這次旅行,腳架就像是槍桿,沒有槍就打不了仗,沒有腳架就拍不了自拍婚紗。看著遠走的火車,深覺事態嚴重,為了婚紗照,只好留在火車站等火車回頭把腳架運回來。等了一個小時之後,我們才拿回腳架,正式出征了。
由於當時看了 Lonely Planet 的推薦,選了一家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旅店 Pension Arsenis,所以離開火車站先去租了機車,到旅店放完行李,才開始了天空之城的探險。
 

IMG_0307

圖:梅特歐拉西邊的山路

初來乍到
當天的天空很希臘,是我最愛的天空藍。騎著車,享受著希臘的藍天,拂過臉龐的風充滿了太陽的味道。我們,馳聘於巨石之上。

從西邊逆時針的方向環繞著梅特歐拉,貧瘠荒蕪的巨石上隔絕了熱鬧喧嘩,在蔚藍的希臘天空下,給人一股幽幽的平靜感受。
 

IMG_0322

圖:Variaam 修道院

也因為那樣的隔離感,在聳立的巨石之上,苦行僧更能專注於修行。

 

IMG_0350

圖:Roussanou 修道院 

從前是沒有橋的,橋都是後來才搭建的。當時十分好奇,苦行僧們如何取得民生物資?難道每次都要施展攀岩技巧嗎?後來進到修道院裡參觀,才知道最早是先搭建吊繩,之後還有纜車。也因為這樣,這些修道院群才能免於戰爭的破壞,一直矗立於巨石之上。
 

IMG_0304

圖:纜車

纜車算是較現代一點的運輸工具,但以目前而言,大多有道路或者是橋通往各個修道院,纜車是也用不到了。
 

IMG_0306

圖:纜車

可惜纜車只是用來紀念歷史,無法讓人親身體驗運送物資的神聖使命。
 

IMG_0325

圖:Megaro Meteoron 修道院

這家修道院是 Megaro Meteoron,是規模最大的一家,也是我們這次唯一好好入內參觀的一家。
 

IMG_2134

圖:巨石峰頂

同時我們也在找尋著婚紗開拍的場景。想像著在巨石與藍天的襯托下,在巨石頂峰襯著那深陷的峽谷拍著婚紗,嘴角難掩著上揚的興奮!
 

IMG_2145

圖:藍天與我

站在光禿禿的巨石上我拍著巨石,毛媽拍著我。心想,這藍天跟巨石拍起來一定很美!
 
IMG_2166

圖:Kastraki

騎著車,不出兩三個小時就繞了梅特歐拉一圈,到了卡斯特拉基,我們沒停留直接前往卡蘭巴卡採買點食物,回旅店好準備隔天的婚紗拍攝。
 

IMG_0484

圖:開拍婚紗

回到旅店,吃了晚餐,看了滿天的星星與銀河,渡過了毛媽救夫的驚險,隔天我們要去拍婚紗了。雖然天氣跟我們考察時的顏色完全不同,原本預期的藍天沒了,但巨石仍舊矗立。我們卻意外找到了克服的方法,把陰天的劣勢轉換成優勢,且把巨石的印象融入了婚紗,最後拍成我們很愛的一組自拍婚紗照!
這裡先賣個關子,詳細內容,敬請期待 天空之城‧巨石之上 ─ 自拍婚紗 篇。
 

IMG_0483

圖:梅特歐拉

24 小時的短旅行,晴天,雨天,陰天都經歷,而來去之間,巨石群卻依舊矗立...

那群謎樣的巨石
高大如山
矗立在希臘中土的色薩利平原

在巨石之上
苦行僧向天空諸神禱告的峰頂
宛若隔絕人世而神聖的
天空之城

 


火車之旅

IMG_0329
天空之城


自拍婚紗

IMG_2259
探訪修道院

IMG_0294
住在 Arsenis

arrow
arrow

    qq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