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757

毛爸喝咖啡,毛媽愛喝茶。某次與朋友聚會聊到帶外國朋友喝茶的地點,聊著聊著,當導遊的朋友就說他最近發現一個好地方,位於關西的台灣紅茶公司。

IMG_6760

看到這樣的店面,本來還有點不敢進入,想說看起來還挺氣派的。要不是因為友人的介紹,可能在門口晃晃就離開了!就錯過精彩的台灣紅茶呢!

IMG_6723

一入內,親切的女主人,請我坐下來喝杯茶。因為我愛喝綠茶,對他們家的蒸菁綠茶期待已久。只見女主人從冷藏拿出綠茶粉,再拿出礦泉水瓶,倒了一小茶匙的粉進去,輕輕搖晃一下,馬上就是漂亮的綠茶了。

啜飲一口,是淡淡的茶香,因為用冷水沖泡,所以比較沒有習慣性喝綠茶的那種撲鼻香氣。女主人解釋,是因為採用高溫蒸氣殺菁,製作過程迅速,優點是能將茶葉的營養完全的保存,所以也特別希望大家不要用超過攝氏七十度的水沖泡。缺點則是因為沒有熱水逼出香氣,所以感覺上會覺得味道沒那麼重。我飲用起來,感覺綠茶的芬芳鎖在茶湯裡,入口的時候稍含一下,一樣可以感受到綠茶獨有的氣味。

IMG_6724

架上擺放著店家驕傲的台灣紅茶,這曾經是旗下擁有十六家合作茶廠,每年直接外銷歐洲、美洲及日本等地達百萬磅的經典產品。飲用的方式請參考這裡。開始參觀。

IMG_6716

創立之始:
1937 年(昭和12年)因關西茶農長期受到台北大稻程茶商之欺壓茶價,以關西羅氏家族為主要股東及地區賢達人士,共同出資出力組成「台灣紅茶株式會社」,直接大量外銷紅茶到歐洲及美洲等地,規模之大,當時同業無人能出其右,成為當時全台灣十大貿易公司之一。生產高品質的紅茶,曾獲當時台灣總督府所頒發再製紅茶特等賞,並上獻給日本皇室飲用。(詳見劉家琛百年茶廠憶茶香介紹)

圖左的照片是準備要外銷的紅茶,車上滿載的是圖中一箱箱的上好紅茶,圖右則是大批人力進行茶葉分類。從這些照片中,我們恍然大悟,原來以前外銷的盛況是這樣子!

IMG_6727

女主人應該是現在的第四代子孫,氣質非常好。從一進門,就感覺她們書卷氣遠大於商業氣息,完全沒有什麼推銷,很親切舒服的介紹著引以為豪的產品。我們聊的很愉快,就像是朋友一般的分享著台灣紅茶公司的歷史。等用餐的長輩回來,有人可以顧店以後,我們就開始到位於二樓的茶葉文化館。一幅幅黑白的照片,是長輩們四處翻書張羅得來,為的就是保存珍貴的史料,並且將先人努力的痕跡留下來,讓子孫們時刻能夠記得。

IMG_6734

接著是世貿展覽時所製作的攤位,磚紅瓦是仿造她們從日據時代就有的建築,也是目前製茶廠部分的建築。店面的部份是因為道路拓寬的關係,不得不修改,只好重新建造。她們也覺得很可惜,從談話中,感受到他們那種強烈想要保護珍貴歷史的心意,不是為了金錢,而是想留給後人一份珍貴的禮物,這份情感讓我非常感動。
 
IMG_6764

最上方的木造房屋,是用上好的檜木製成,裡面是重要的茶葉存放區,一打開房門,就是撲鼻的茶香味。這裡是不能開放進入的,因為存放茶葉對店家來說是很重要的事情,這裡還保存著上好的老茶,保存區的溫度濕度都非常重要,所以也請大家在門口看看就好,不要衝進去了唷!哈哈!

再來請大家不要小看這上面的這些小小的字樣,圖中上面掛的牌子,是要出口前,要將出產地噴到箱子上,掛的滿滿的牌子,現場看到真是震撼,彷彿眼前就是一群人,忙碌的要將茶葉裝箱準備出口的景象。
 
 
IMG_6737IMG_6751

這兩張是從日據時期就一直保存下來的製茶區

IMG_6753

這則是現在製作綠茶粉的工具,經由輸送帶將茶葉放入製造區,從茶葉抵達到製成綠茶粉,只要約一各半小時的時間。將所有的精華迅速的保留在綠茶粉裡。


 IMG_7705

因為毛少爺在車上,所以我們雖然想待久一點,但心裡總是掛念著少爺,要回家前趕緊帶了綠茶粉與台紅紅茶。綠茶粉只要一製作完成就會馬上進入冷藏,所以店家是從冷藏庫中拿出來給我們的。回到家以後,不管有沒有開封,也要馬上將綠茶粉放入冰箱保存唷!


 IMG_7725

每天出門前,準備約七十度的溫水,倒入一小匙的綠茶粉,就能幸福一整天。
 
IMG_7733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毛爸貼心的為我準備了綠茶。以前我們常買日本的綠茶或是煎茶,尤其是家人都很愛綠茶。可是現在有了在台灣生產製造的這麼好的綠茶粉,我非常開心。就像吃食物建議儘量吃當地產的一樣,台灣生產的茶葉和我們的環境屬性更為相似,不但取得容易價位可親,也對身體很好唷!

IMG_7726

店家還附上了詳細的飲用說明,目前的綠茶粉,可是店家外銷日本的重要產品。本想選擇綠茶粉作為抓抓樂獎品,但是因為運送需要全程冷藏,所以只好捨棄。改選以經典的台灣紅茶與大家分享,綠茶部份請大家有機會可以到店家參訪時品嚐看看。

關西台灣紅茶一遊,讓我們見識到羅氏家族保存文化的用心,整家人濃濃的人文氣息,希望您去參觀的時候也能感受,只要您有疑問,他們都會大方分享。也請大家到這裡的時候,尊重他們的規定,不對單張照片進行翻拍,拍照也務必事先詢問,重要的製茶區若沒有人陪同,要小心不要誤闖,因為那可是他們重要的營生工具呢!這麼好的地方,店家不吝惜於我們分享,大家一起來愛護這樣的古蹟唷!

若是需要導覽請緊早預約:
電話:03-5872018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中山路73號

a quickr pickr post


延伸閱讀:
中大客語所電子報介紹:
http://140.115.170.1/Hakkacollege/big5/network/paper/paper51/06_12.html
劉家琛百年茶廠憶茶香http://140.131.111.229/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66&forum=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