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1661

最後一個參訪地點是位在台北市內湖的台北市立收容所,由於行程一直延遲的關係,所以到達的時候都已經快要六點了!雖然外面下著大雨,但是一接近收容所大家還是很振奮。

CIMG1669

不可免俗的又是先從簡報開始,這裡的簡報是由動物檢查員來報告,他們平常會到夜市或是街上對非法販買動物的攤販進行開罰,可以算是目前台灣比較類似動物警察的職位。但是從簡報與中間閒談中,她們也提及因為此職位並不具有強制執行力,而且賣狗的利潤跟罰款金額比較起來,根本不成比例。曾經有遇過一位攤販連續被開了五次罰單,但是還是一副不在乎的樣子。

台北收容所的編製比起台中算是小巫見大巫,大約有三至四名的獸醫。主要是我很喜歡他們在簡報時的態度,大家一起認真的回答問題,也明白告知他們所遇到的困境,對於專家的建議很認真聽,也積極的提出很多問題。這是在其他幾各收容所比較少見到的。

IMG_6132

成犬收容區,每隻狗狗都有獨立的欄舍。這裡因為算是比較早建造的收容所,所以其實設備只能算是普通。狗狗的數量很多,但工作人員數量有限,還是可以看到有狗狗的居所裡面有排泄物,不過幸好整體的狀況算是還可以。

CIMG1675


這裡面各種純種犬都有,很漂亮的大麥町,當然想的到的明星犬也不少,黃金跟拉拉還有哈士奇就更不用說了。很多都是民眾直接帶到收容所來棄養,理由當然不外乎是什麼:狗長大了,很皮!我要搬家沒地方養...... 

唉!其實到收容所心情就很不好,看到這麼多無辜可愛的狗狗,沒有屬於自己的家。過了法定期間就要被執行安樂死,心情就沉重了起來。

IMG_6157

內湖收容所有一點與其他收容所不一樣的是特別設置了小狗保育室,將母狗與仍需哺乳中的小狗安置在一起,並且在這區提供小狗保溫設備。狗狗的生長中,在幼年期能和兄弟姐妹與母親相處其實是非常重要的,對於狗狗長期的社會化會有很好的作用。而且有母狗在身邊照顧,幼犬的存活率也比較高。

CIMG1701

這裡的照顧會比其他區域頻繁一點,尤其是對哺乳中母親的營養供給更是重視,通常每隔二至三小時就一定會有工作人員來做基本清潔與補充食物與飲水。

IMG_6158

這區雖然不大,但是也安置了大約二十籠左右的狗狗,狀況都還不錯。

CIMG1681

再來就來到貓咪的照顧區。外國參訪者對於這區十分滿意,看東看西東拍西拍的。主要是貓隻的數量不多,收容環境也很好。這一區是比較晚才興建的,所以貓咪所需的跳台等等設備都有。
IMG_6151CIMG1696

這裡的貓咪都很可愛,看到這麼多人湧入,一開始都躲起來。然後一直偷窺,那模樣真是俏皮!

CIMG1713CIMG1663


大家對於認養的流程很有興趣,每個人都拿了一份表格回去參考。工作人員很貼心的在巡場解說時分成兩組,十人左右是一個小組,這樣她們可以比較詳細的回答大家的問題。

IMG_6143


這麼多的狗狗必須留在收容所,對於工作人員來說,他們也感到很不捨。所以積極的讓志工協助狗狗能夠有活動的時間,除了可以進行親人訓練以外,與志工的互動也能幫助狗狗適應人類社會,增加被認養的機率。

內湖收容所其實不是蓋的很漂亮,設備也不見得有多好,人力更是不足。但是在這裡可以感受到工作人員真誠的對待動物,雖然知道能做的有限,雖然知道做的不夠好。可是他們誠懇的追求進步,也勇於面對現狀的不足,這點讓我滿佩服!也期待他們越來越好!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