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準備2007年3月的紐約行的時候,也一直想著應該要仔細看看台灣的收容所,這樣將來才知道要觀察哪些面向。很幸運的,看到了2006同伴動物福利國際論壇研討會的訊息,不但邀請到各國的專家,還安排了收容所的參訪行程。因為沒有辦法請很多天假的關係,所以我們只參加了參訪的行程。

詳細的行程請看這裡。接下來便是一連串的收容所介紹與參訪感想,最後會有一篇對整各行程的總結。請大家督促我認真完成吧!


IMG_6002

第一天的參訪單位是位於台中大度山上的動物之家,抵達的時候,感覺這間收容所還真是氣派。由於這是有外國友人參加的行程,所以大家一定要知道,這種行程大概看到的東西都不會太誇張,和大家平日去所看到的到底有沒有一樣,大家心理應該有點感覺。

由於知道在今年三月台中的永春東路1號水肥場內的台中市棄犬留置場狗吃狗事件,所以台灣的參訪者,都以極高的標準,準備檢視台中收容所。


IMG_6006

首先先到放置有待認養貓咪與認養室的淘氣動物館。

IMG_6011

IMG_6008

裡面只有四隻或五隻貓咪,根據工作人員表示這些貓咪正等待認養中。

看的出來場地滿大的,食物和飲水也都很充足。

IMG_6031

再來是需要哺乳的幼犬區,大家在這裡就可以接近到狗狗,也許是因為好幾天沒有機會接觸狗狗跟貓咪,雖然大家都很累,但一到這裡就精力十足。

IMG_6039

許多外國專家在此區提出許多問題:
1.與母親一起的幼犬是否能夠同籠?
2.是否可以提供保溫設施
3.清潔問題與溼氣過重
4.飲水的充足

IMG_6015

狗狗們的狀況都還不錯,但我自己是覺得不曉得是因為剛打掃過還是怎麼樣,地板非常潮濕。加上在山上風大,天氣又下雨,室內的溫度實在是有點低。

IMG_6049

接著去看是隔離觀察中的犬隻,這區狗狗的數量滿多的,需要兩個地區容納,此區的狗狗園方說是已經經過初步的健康檢查,但仍在觀察中尚不能開放認養。

在這裡所有人都很疑惑,既然說是怕有疾病會傳染,那麼在這樣的環境裡,難道就不會傳染嗎?雖然說狗狗們的狀況都還可以,沒有看到有嚴重疾病的(有的,早就已經執行安樂了吧!),但是大家都很關注,在這樣的密閉環境裡,空氣對流不足,狗狗們的健康是否能被維持?

IMG_6004

興建中的犬隻運動場

IMG_6066

私人捐贈的梅花鹿,沒有可以遮蔽的地方,讓外國友人頻頻追問:為什麼沒有給他們遮風擋雨的設備呢?

根據園區的簡介,目前共有7名獸醫與30名臨時人員,貓咪數量10-15隻,幼犬30隻,隔離中約120隻,待認養區有約30隻。

小心得:

台中收容所的報告簡介中,十分強調數據,根據簡報認養率為49%,但是一整年光是流浪犬的捕捉數量就有將近四千隻,這還不包含民眾棄養的數量,將近有兩千隻的認養數量,如此完美的數據,讓坐在我旁邊的外國人都不敢相信。

畢竟通常能夠捕捉到的狗狗,有很大的機率是身體狀況比較不好,所以要是根據園方的說法,真的太過嚴重的狗狗仍必須執行安樂死的話,那麼這數據就實在不知道在表達什麼。

過程中只看到大家都跟著參訪團一起行走,除了在施工運動場的工人以外,沒有太多的人在工作場所裡面工作,難道有參訪團來,事情就不用做了嗎?事情是太少了嗎?7名獸醫與30名臨時人員,確認我們在參訪過程中沒看到幾位在進行原本應該執行的業務。

這裡感覺一切都完美不夠切實。最能夠辨識狗狗是否受到充足照顧的隔離區,只能從外頭稍稍看到。簡報後,外國友人們都很認真的提問,是如何執行安樂死?注射的藥物?為什麼進行中途之家?中途之家的作用?

說實在的,因為在今年三月的事件之後,所以台中市政府開始重視動物保護的問題,花了很多的經費在這方面。但說真的,到底是用什麼樣的心態在處理事情,從過程中還是可以大略的感覺到。我認為,狗狗們的健康與環境,遠比什麼參訪團來的重要,既然是例行的清潔時間,就應該大家各司其職,把動物們照顧好。更何況一群人跟著參訪團也沒有什麼用,能講英文回答外國專家問題的人只有一個,整團也不過就是三十幾個人,裡面還包含了七八位的協會工作人員,還有一位義務翻譯。外國專家與參訪者約十人出頭,這樣的陣仗,其實出動三個人就可以了。

報告的內容有點像是施政秀,要是只是要秀自己已經有多好,那這些學者專家就千里迢迢到這裡就沒有什麼用了。難得有國外的專家來到這裡,應該要多多的詢問專家,也請專家提供建議才是。

尤其台中市的經費這麼的充足,很希望隔離區狗狗的收留方式與環境有所改善,不然在那裡,要是沒有生病,待久了也很讓人擔心。犬舍的乾燥度也要增加,潮濕加上風大溫度低,狗狗很容易生病。雖然台中收容所的硬體設備看起來都很不錯,但我衷心的希望,在整體的領導風氣與走向上有更多的進步。要虛心的檢討不足之處,一切不是粉飾太平數據漂亮就好,重要的是站在動物們的角度去想,到底有什麼是能做的更好的。

當然這裡和之前發生的狗吃狗棄犬留置場差別很大,環境硬體上已經有一定的水準,但希望在政府的財政補助下,台中收容所能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