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睡不著的夜晚,把這幾天在腦子裡轉過一遍的凌亂思緒整理一下。其實我不太會寫關於感情的事情,毛爸總說我的風格就是簡單扼要,能三個字說完的絕對不用到一句,連舉例那些都免了,哈哈!所以只是單純記錄自己亂亂的思緒。




近日常常看到一篇文章-女人寵壞男人的七大罪狀,剛好看此篇文章的時候,毛霸到辦公室找我,他看完以後,居然大喊我居然沒有任何一個罪狀,他少了好多福利!哈哈!

這也讓我頗有感觸。



毛爸常說,寵孩子很簡單,但要愛孩子卻很困難。我想在愛情裡也是一樣。

有時候朋友會覺得我對毛爸太Harsh,或是我身在福中不知福,對毛爸有過多的要求。但這些年來,我對這樣的態度和做法,卻從來沒有放棄過。當然,每對夫妻或是情侶的相處之道不盡相同,這裡只是做各紀錄,大家參考就好,不見得我們家有用的方法,會適用在每個人家裡。方法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合。

(毛爸對我用的方法,我再來逼他寫一下,我還挺想知道,他是怎麼搞定我這麻煩的!哈!)

1鼓勵制
從小我就受不了父母對我的期盼,只要是家人稍加鼓勵一下,我就會努力達成,在我們家這種鼓勵制的培養下,我對毛爸的態度也是這樣。我常常會稱讚他,即使是他也許只表現了七分好,但我會說:親愛的,你做的很棒,不過你實力還沒有完全發揮唷!

2不自己暗自抱怨
他讓我不高興的時候,我也不會悶在心理,也許不是當下立即談判,但當天一定清楚說明白。我到底是怎麼想的,他到底是怎麼看待的,我們該如何處理?這些話,要是不說清楚,事情就會一而再,再而三的重演。(當然說清楚也是有可能會重演,可是每次的症狀就會輕微點)

3從爭執不滿中學習
這些年來,也漸漸學會,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我們所面對的問題。像是以往當他覺得疲累不想出門的時候,要是我想出門,他會勉強自己讓我開心所以跟我出門,但出了門卻又悶悶不樂。往常我看到他的結屎臉就會生氣,跟他說我要回家了。現在,在出門前,我自己就會問他,你現在精神狀況好嗎?有事情要做嗎?評估一下兩個人彼此對出門這件事情的需求程度,這樣也可以避免我不開心,也避免他覺得吃力不討好。

4為了自己去改變
從剛開始在一起到現在,我就常常跟毛爸說,你不要為了我而去改變你自己,你要為了你自己而去改變你自己。因為人都一樣,當我們覺得自己是在為對方付出的時候,就會對對方的回報多少有點期待。但我總覺得,要是真心認為這改變是對自己好的話,不但自己改變的動力會增強,也能避免錯誤的期待。

5記著一件會讓自己感動許久的事情
我常覺得人是很善良的,只要心中放著一件對方讓自己感動的事情,很多的誤會和不滿,就能在火氣要上來的那瞬間減少一點。(注意!不是消失,要是讓自己心裡的負面情緒就這樣壓抑,也是會有爆發的一天,重要的是要能理性的商討此事,把負面情緒化解)像沒有養毛毛以前,我總記得有一次,毛爸在中正,因為我想看雲門的表演,所以騎著腳踏車繞著長長的鄉間小路陪我回外宿的地方。那時候,我就把那景象印在心上,那天大大的月亮照著的小路,還有他騎車的背影。當他讓我傷心難過要發火的時候,就想想這件事情,這樣我說出來的話也就不會那麼意氣用事。

在養了毛毛之後,我就記著他答應給我養毛毛那天的神情,還有他對毛毛笑的樣子。他是真心的愛著我們的寶貝,這點也會讓我在對他生氣的時候,派上用場。

6畫藍圖
每隔一段時間,我們就會檢視我們的目標。他的目標,我的目標還有我們的目標。這樣的討論中,可以增進對彼此狀況的瞭解,有共同的目標,也增強兩個人的話題以及對彼此的向心力。



真心對待著對方,感謝並察覺對方在感情上的努力是施行上面這些方法的前提。這些方法,伴隨著我們渡過很多的難關,讓我們在愛情中成長。雖然我們也有不和的時候,也有鬧著要分開的時候,但每經歷一次這些,我們就更為茁壯,我們的愛情也更有力量。

願在愛情中的大家,都用自己的方法,開創屬於自己的幸福。



另外,男人都需要隱私。我發現,女人也是一樣。

我曾經跟毛爸說,讓我自己一個人生活幾天,讓他躲去哪個飯店認真打拼五天再回家。他一開始以為我在說笑,這老是有人接送的女人,怎麼突然也想要過自己的生活起來?但某天當他發現,我自己在家很快活,抱怨他太早回家的時候,他才驚覺,這寶貝現在可是不一樣囉!

也許是我感受到,我們的感情進階了,對彼此的態度不同。(這種微妙的事情我不會說,應該就是確切知道對方在乎自己的程度)我這個女人,也就開始想要自己的天地。

除了和自己的朋友相處的時光以外,只屬於自己的時間也很重要。

點上我最愛的精油,放我最愛的音樂,從瑜珈或是拉丁舞開始,接著用天然的茶樹洗髮乳做深層頭部按摩。再用綠細泥調上有緊膚效果的精油,開始為自己做身體SPA。接著洗個香噴噴的泡泡澡,擦上身體乳液後敷上眼膜跟面膜。敷臉的同時,抱著毛毛,捧著最近想看的書。

當然,一壺好茶跟點心也不可或缺。

這樣的時光,自己一個人享受的感覺很不一樣。

現在即使是偶而兩個人意見不合的時候,我也愛給自己來上這樣的流程,會讓我離開不開心的情緒。當自己神清氣爽後,兩個人的問題也會變的輕鬆簡單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