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戲也有十幾年了,雖然不是個戲精,但看到現在的場次也挺多了。但唯有今晚,感覺像是走入了他人的生命,像《淡水小鎮》裡的說書人一般,我就在那情境裡,就在那閃電打雷的滂沱大雨中。

在高中的時候,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天下第一樓》來台灣時,當時就曾經想要去看,可是因為很多因素,最後還是沒有看到。這次看到北京人藝術劇院的《雷雨》首次來台演出,馬上就訂票。原本還跟毛爸說,要是沉悶千萬不要怪我,畢竟這戲可沒有什麼穿插的笑點,也不是拿來針貶時事的諷刺劇。但沒想到,兩個人從開始到結束,都全心投入在那周家大宅裡。

By 毛媽


雷雨簡歷

《雷雨》是曹禺的第一個藝術生命,也是現代話劇成熟的標誌,《雷雨》一發表,就震動了文壇,而此時的曹禺只有二十二歲,此外,他的四大經典名作《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在千百個舞台上曾以多種面貌出現,被不同的人們飽含深情的演繹著,解讀著,並一舉將中國話劇推上了歷史上最轟動熱烈的顛峰時期。

劇情描述 

  《雷雨》劇作完全運用了三一律,兩個家庭八個人物在短短一天之內發生的故事,卻牽扯了過去的恩恩怨怨,剪不斷,理還亂。狹小的舞台上不僅突現了倫常的矛盾,階級的矛盾,還有個體對于環境,時代強烈不諧調的矛盾,在種種劇烈的衝突中完成了人物的塑造,其實悲劇早已潛伏在每一句台詞,每一個伏筆中,只是到最後時分才終于爆發出來,化作一場傾盆雷雨,無比強烈的震撼了每個人的靈魂。

雷雨的簡歷與劇情描述皆引自這裡

場景介紹
人物介紹
序幕
第一幕
第二幕
第三幕
第四幕
尾聲
劇照
相關鏈結



偌大的中壢演藝廳裡,人數非常少,所以開演前觀眾就被請去填滿前排座位,心中升起一股不安的情緒。然而一開場,那道具佈景之逼真,讓我門很快的融入戲劇之中。演員的動作與表情也全無多餘,每一舉手一投足,都讓故事緊緊相扣而無繁瑣之處。演到喝酒,便真實的看到演員臉紅脖子粗,他們不是在演戲,而是經歷著戲中的人生。看完第一幕,我很認真的跟毛媽說,他們演的好棒!北京人藝此次把原班人馬都搬到台灣來,在中壢藝術館那稍嫌遜色的演藝廳裡(音響設備太差,雷雨聲聽起來實在怪怪悶悶的),這些演員的演技卻依然讓人讚嘆。

故事中訴說著一個侍女嫁入富裕的周家中,後因出身低賤遭受遺棄,而抱其幼子投河自殺。然而上天捉弄人,自殺未果,此女帶著孩子改嫁,生一子(魯大海)與一女(魯四鳳)。幾經輾轉,她的丈夫卻在周家任總管一職,四鳳又背著她服侍著周家上上下下,並與她離家未帶出門的長子相愛並且懷孕。而此長子因周家老爺長年在外,與後母發生了不倫之戀。這些關係,因個性怯懦的長子,與不甘示弱的後母,在雷雨交加的夜晚,全面脫出,也因此四鳳無法接受與自己有血緣關係的哥哥相愛,奪門而出,卻因周家院子裡該修而沒修的電線引雷給擊斃。連帶著由後母所生的弟弟,也因愛上四鳳,前往搭救,卻一同往生。而長子也在悔恨中飲彈身亡。一切回到原點,剩下老爺,她,和後母。

這場人倫的悲劇,看似誇張而且老調,但在劇情的鋪陳下,卻扣人心弦,身歷其境而不自知。第一幕與第二幕算是介紹劇情,第三幕精采萬分,四鳳被母親逼著起誓。四鳳因瞞著母親與周家長子相愛,顯露出極端複雜的情緒,最後還是放下愛情,對著母親起誓,再也不見周家的人。此時,狂雷猛灌,無情的肆虐著已經倉皇無措的情緒,而眼淚,不知是因為驚嚇,還是憐惜,與雷同聲而出。 第四幕更具張力,四鳳奪門而出遭雷擊斃、周家長子飲彈、與最後後母在外頭雷雨交加的周家府中欲站欲倒,讓人感受深刻,好像在真實的生活中一般,那種節奏感,讓人忘了在看戲,雷打在舞台卻像打在自己身上,槍響在應該響的時候而分秒不差,老天為什麼要這樣折磨無辜的生命?像從自己喉嚨中發出的憐憫責難,像自己也這麼感同身受一般。

只可惜,共襄盛舉的人少,掌聲再怎麼用力也拍不出這些演員應得的尊敬,最後起立致敬,希望演員們能夠感受到我們心中激昂的情緒,也感謝他們帶給我們這樣一個與眾不同的夜晚。

By 毛爸



但今天寫這篇文章,不只是要記錄這表演的內容,心裡也有一些感觸。

整場劇的高潮是在下半場,但是下半場觀眾的手機卻是響個不停。當演員正在表現掙扎的時刻,台下手機這樣叮叮噹噹的響起來,實在讓氣氛整各冷掉。還有甚者居然大剌剌就聊了起來。

整個下半場,就一直聽到手機此起彼落的響起,讓人感到很無奈又很羞愧。看戲的心情不但被影響,也連帶的對演員感到抱歉。

這場的演員們,在我看來,是認真的正視他們的工作。用生命來和我們分享這各故事,他們不是在演戲,他們彷彿就是正在經歷著劇中的一切,而我們這些坐在下頭的,就像是他們對門的鄰居,真真實實的看著周家大宅裡的故事。

但這樣認真用心的演出者,卻讓他們受委曲了。

雖然設備並沒有非常完美,最重要的下半場也因為手機的干擾而有點缺陷,但這個夜晚我所看到的雷雨,卻在我心烙下深刻的印象。 

By 毛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