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關注這個議題,發現在香港這已經是討論了滿久的問題。昨天把相關的文章都先寄給醫生,等醫生比較有空再去和他討論。先將下面這篇比較中肯的文章跟大家分享。



熱烘烘話題:Vitamin K3
by 寵物營養師 蘇菁菁 M.Sc., R.D.
(歡迎轉載,但請列明資料來自本網頁 http://oicpets.com/article_vk3.htm

筆者最近在幾個網上論壇都注意到Vitamin K3 已成為多位狗主的熱門話題,全因美國一個私人網站 "The Dog Food Project" (http://www.mordanna.com/dogfood/) 一編警告性文章。眼見這話題導致大家感到混淆,擔心,無所適從等,筆者特此寫了這編文章,希望能為各位關心寵物健康的朋友們提供較中立,較全面的 Vitamin K3 資訊。有了較全面的了解,相信大家在為寵物購買食糧時便能作出更明智,更有信心的選擇。

有關Vitamin K
在未談論 Vitamin K3前(因K3也是 Vitamin K 的一種),讓我們先談談 Vitamin K。Vitamin K 是一種脂溶性維他命。人類和貓狗等動物都需要 Vitamin K 來維持正常的凝血功能。另外,Vitamin K 也能輔助身體充份地運用鈣質,從而保持骨格強健。嚴重缺乏這種維他命能引致凝血時間延長,內出血等問題。但除非你的貓狗對消化脂肪有困難,腸道或膽動過手術,或因病患需要長期服用抗生素,否則絕少需要額外的 Vitamin K 添加。事實上,缺乏 Vitamin K 的症狀不論在人類或貓狗身上均是十分罕見的。因為除了生長在腸道內的細菌能提供身體所需的 Vitamin K 外,很多天然食品(尤其是深綠色的蔬菜)如西蘭花,西洋菜,露荀,青豆,燕麥,蛋黃,牛肝,雞肝等都含豐富的 Vitamin K。

Vitamin K 的不同形式
Vitamin K 主要分為4種形式。頭兩種均為天然 Vitamin K,也因此即使服食大量都不會中毒。另外兩種 Vitamin K及它的化合物則是人造的。由於 Vitamin K3(及它的化合物) 價格較天然 Vitamin K 經濟,穩定性較強,對身體的功效也相同,很多寵物食糧也因此選用這種 Vitmain K 作其產品的 Vitamin K 主要來源。以下列出各種 Vitamin K 的來源及特性:

Phylloquinone (俗稱Vitamin K1) 植物(如深綠色蔬菜)
  • 天然
  • 脂溶性
  • 容易被身體吸收及運用
  • 大量服用或用作治療性注射通常也沒不良反應
Menaquinone (俗稱Vitamin K2) 由腸道內的細菌製造
Menadione (Vitamin K3)

Vitamin K3 化合物:

  • Menadione Sodium Bisulfite (MSB)
  • Menadione Sodium Bisulfite Complex (MSBC)
  • Menadione Dimethylpyrimidinol Bisulfite (MPB)
人工製造
  • 非天然
  • 除 Menadione 外, MSB, MSBC, MPB均屬水溶性
  • 容易被身體吸收及運用
  • 不能用作治療性注射
  • 過量服用可能導致貧血, 黃膽病, 肝, 腎受損, 甚至死亡
Menadiol (Vitamin K4) 人工製造 因 Vitamin K4 在體內會被轉化成 Vitamin K3, 所以特性與 K3 相同。

Vitamin K3真的那麼可怕嗎?
首先,我們要知道其實除了 Vitmain K3,很多其他人工製造的維他命或礦物質若被大量服用,對動物身體都是有害的 -- 關鍵是害處有多嚴重。相反,同樣的維他命或礦物質若是來自天然食物,就算大量服用,通常都不會對身體有害。這正是筆者建議大家在物色營養補給品時(無論是給自己或寵物服用),都盡量選擇從天然食物(whole foods)提煉而不是人工製造的原因。

說回 Vitamin K3 及它的化合物,直到現時為止,我們所知的是:

  • 美國食物及藥物控制局(FDA)已禁止 Vitamin K3 及它的所有化合物用於人類食品或人類醫療注射。
  • FDA 允許 Vitamin K3, MSBC 及 MPB 有限量地用於動物飼料(包括狗糧,貓糧)
  • FDA 已下通告不再允許其中一種 Vitamin K3化合物,MSB,作任何用途(包括人類或動物飼料)。
  • 根據美國國家研究協會(NRC)的報告指出除了馬匹(馬匹對 K3 特別敏感),大部份非反芻動物(包括人,狗,貓等)都只會在服用比起他們 Vitamin K 的所需量超過1000倍或以上才會出現以上提及過的各種中毒症狀。
  • 美國飼料控制中心(AAFCO)並沒有建議狗糧內需有 Vitmain K 添加。但若貓糧內含25%或以上的魚類成份,AAFCO則建議額外 Vitamin K 添加。

根據以上種種,我們可以肯定 Vitmain K3 及其化合物的確有一定的毒性。雖說大部份非反芻動物要服用超過1000倍他們所需的 Vitamin K3 才會中毒(據筆者搜集到的資料,一般有使用 Vitamin K3 而又自願列出其含量的狗糧通常含有5-10倍狗隻所需的 Vitamin K 份量),但並沒有任何研究指出貓狗若長期食用這種份量的 Vitamin K3 對健康究竟有多大的損害(因到目前為止,最類似的研究結果指出若狗隻連續 4-33 日服用 25-50mg/Kg body weight 的 Vitamin K3 便會出現貧血的症狀。其他有關食用 Vitamin K3 的研究均利用小雞或老鼠)。

Let's Act
以下是筆者建議大家可採取的行動:

  • 若你家的寵物正食用含 Vitamin K3 或其化合物的食糧,究竟你需要為牠們緊急轉糧嗎?筆者認為那倒不必。你可在舊糧差不多吃光的時候,為寵物選購一種用料天然,又不含 Vitamin K3 或其化合物的新糧。因越來越多生產商棄用 Vitamin K3 或其化合物,所以一切應以生產商最新的情報為準。

     

  • 如你覺得有某隻牌子的寵物糧食每方面都用料天然上乘,也很適合自己的寵物,但它偏偏使用 Vitamin K3 化合物,你可聯絡其代理或生產商,反映你對 Vitamin K3的關注,並希望它們會盡快棄用這種人造維他命。

     

  • 其實很多寵物糧食生產商都會在其產品中加入外購回來,一早已混合好的維他命和礦物質。加上法律並沒有規定生產商必須列出所有維他命及礦物質含量,食糧內所有的維他命,礦物質含量等也往往因此無法得知。不過也有些生產商抱著真金不怕紅爐火的心態在貓狗糧包裝背面公開列出非常全面的營養分析(包括所有維他命及礦物質)。我們應該鼓勵更多生產商仿效。

     

  • 筆者最希望大家學會的是如何分析寵物糧食的成份標簽。就 Vitamin K 事宜,雖然部份生產商已宣佈將停用 Vitamin K3, 但最準確的做法仍是靠你自己讀成份標簽,查看有否含有 Vitamin K3 或其化合物的簡稱或全名(筆者在上文有關 Vitamin K 形式的圖表中已列出),從而決定。

Resources
Enviornmental Assessment: Vitamin K Active Substances, FDA
Revised Review of Vitamin K (2002), UK Food Standard Agency
Nutrient Requirements of Dogs (1985),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Nutrient Requirements of Cats (1986),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Nutrient Requirements of Swine (1998),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Vitamin Tolerance of Animals (1987),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Feb 17, 2006

查看蘇菁菁其他文章

作者網址: http://www.oicpets.com
email: ching2@oicpets.com
(本文純屬作者的意見, 絕不能取代獸醫的診治)
(本文作者保留一切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