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通工具

在泰國,交通工具種類繁多,價格差異也十分的大。部分交通工具需要講價,雖然說泰國人民大多和善,但是貪念人人皆有,尤其現在被他們口中所謂european養大了胃口,若沒有事先做好功課,很容易被坑。在這此所有價格都使用當地單位Baht(泰銖),現在匯率越來越差,1Baht約0.89NTD,約打九折就可以換算為台幣。這次泰國之旅,使用了多種交通工具,跟大家分享一下使用心得。共分為三大項,各別為包車,大眾運輸與租車自己來。

A.包車

1.計程車(針對:曼谷市區)

通常計程車是最方便的一種交通工具,因為隨叫隨到,想去哪都可以直接到位。但也因為方便,若不跳表,肯定被坑到至少一倍以上,而那些european會被坑到三倍以上。更慘的是,沒有防備心的旅客,可以被坑到無以覆加的地步(有網友被坑到十倍的案例)。所以無論如何,攔下計程車時,先問:METER?司機答應了再跟他講地點,若司機覺得遠,很可能會拒絕,但計程車多到不行,問個一兩台總是會ok的啦。

個人經驗:我們到了曼谷住在沒有捷運的考山路一帶,想說去Siam一帶逛街,逛完再搭BTS Silom線坐到底站,再順著昭披耶河搭船回去。
可是我們沒有調查船行時間,結果到了碼頭,等了一會兒,才發覺不對勁。問了人才知道傍晚六點就沒開船啦!無奈手上又拿了大包小包親朋好友的禮物,只好找計程車了。最近的旅店喜來登前面停了一堆計程車,但是都是用喊價的,一開口就是兩百,我說一百,不答應,爐了一陣子說因為我是ASIAN,所以一百五。然後又有一個司機來助陣,好笑的是,這個來助陣的司機問我從哪來,恰巧他曾經在台灣工作,被我硬ㄠ,一百二由他來載。哈哈哈,這個司機想幫忙抬高價格還被拖下水,後來碰到塞車,他老兄一直講not good for me。雖說如此,what can I say?他老兄跟我有緣ㄇㄟ。隔天想說坐坐看METER要多少,結果只要69Baht。我的嘛呀,雖然這次距離比較近,我那麼用力殺價的結果還是比不上一個METER來的省。但是用METER策略,司機會覺得有點虧就是了,因為我是叫了第二台才上車的。

2.雙排車(針對:曼谷市區除外)

小貨車改裝成的載客車,通常漆成紅色,所以也叫RED TAXI。路邊見著了,揮手召車,告知地點,然後議價,如果距離在五公里以內,外國旅客10Baht~15Baht,當地人就更便宜了。價錢一定要講清楚再上車,免得引起被坑,上車是從後面,左右各一排座位,很風涼,可以自由自在的呼吸別的車子排出來的廢氣。

個人經驗:我們要從清邁市區前往機場搭飛機去素可泰,揮手招了一台雙排車。因為行李多,所以我一開口就是一個人15Baht,司機也答應了。可是到了機場,司機獅子大開口,一個人索價60Baht!當然不依,但是因為沒有零錢,只好丟了兩張20Baht紙鈔給他。所以這件事情給我們的教訓就是,除了講價要講清楚之外,身上還要攜帶適量的零錢,免得碰到番人。

3.篤篤(泰國全區)



TukTuk,唸音篤篤,很像我們在跟小孩講汽車,用"嘟嘟"的感覺。這種交通工具是非常特殊的交通工具,看起來像是用機車改裝成一個有後座的三輪車。其實如果可以找別的交通工具替代的話,那就不要選篤篤,因為很多騙術都發生在搭乘篤篤的時候。篤篤的好處在於提供半日遊或者一日遊,可以跑多個點,他會全程載送到談好的地點。

個人經驗:
(1)我們在清邁的研討會結束後,要轉往Bow Chiangmai GH,因為酒店外面一堆篤篤,所以我們索性就談談看價錢。總共路程大約3公里,殺價殺到30Baht。到了民宿,民宿的女主人告訴我們,她自己搭篤篤都要60到70Baht,恩,她真的付多了。不過後來,我們才知道,30Baht是沒什麼篤篤司機願意接的,只是lucky碰到囉!感覺上能殺到40Baht應該就很合理囉!

(2)隔兩天,準備要離開清邁了,想說柴迪隆寺,松達寺,還有菩辛寺都還沒去,因此決定找個半日遊的篤篤。就剛好在Bow Chiangmai GH的門口,有一台篤篤,馬上又上演討價還價的劇碼。最後100Baht三個寺,但是大概這個價格對篤篤太不划算了,在完成tour之後,司機又開口要多收20Baht,這種經驗有點不好,只是個20元而已,但是我還是沒給他就是了,:(。


4.機車(針對:曼谷市區)

機車當做計程車沒看過吧!在曼谷市區,可能是因為交通流量太過猛烈,因此出現了機車載客的服務。搭乘方式也是,到他們的聚集處議價,短距離10Baht。但由於考量安全性,我們並沒有選用過這種交通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