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樽北洋銀行

圖:日本銀行舊小樽分行

從小樽車站漫步前往運河的途中,我們走到了日本銀行舊小樽分行。當時原本目標是小樽運河,但因為已經快要抵達小樽運河,而且時間還很充裕,乾脆先來逛逛這些走西洋風的銀行建築群。

 

小樽北洋銀行

圖:第一站

走進日本銀行舊小樽分行,現在改裝成金融資料館,展示銀行的相關業務與歷史。在明治末期 (1921 年) 小樽運河完成的期間,小樽的商業活動達到了鼎盛時期,同時又身兼北海道物資與煤礦的出入口,因此銀行商號在小樽的 "坂の街" 上林立。
 

小樽北洋銀行

圖:第二站

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因為商業重心轉移至札幌,加上占小牧與石狩港的興起,小樽的商業活動沒落了。但商業活動的沒落小樽,卻因為光觀產業再生了,用一百年的尺度來看,歷史巨輪下的此消彼長,孰好孰壞?這就不是處在歷史片段的當下所能定奪的!
 

小樽北洋銀行

圖:印鈔

以前印刷的鈔票。
 

小樽北洋銀行

圖:親身感受

除了觀賞歷史與銀行中的相關設備之外,還有一個可以讓遊客親身體驗的設計。就是上圖中,總價值一億円的千元鈔長方體,兩旁的洞是給遊客伸手進去試試看一億円到底有多重。毛爸是有伸手一事的,發覺般是搬得動,但是一億円可是相當重的!因為有壓克力擋住,沒辦法測試邊搬著走箱子是不是很重。不過我想如果可以嘗試的話,可以一直搬上飛機回到家為止都不會覺得重的....

 

小樽北洋銀行

圖:金庫

都是鈔票,剛剛那一小箱一億円,這裡有上百箱。所以電視上沒事就講什麼百億千億的,真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啊!
 

小樽北洋銀行

圖:安全也是很重要的

再來看看充滿金屬味道的金庫,看起來有點複雜的結構,應該是夠安全了。
 

小樽北洋銀行

圖:高興的從櫃檯後方走完了這趟參觀之旅

最後觀賞完畢是從櫃檯後方繞行回入口離開,動線設計的很有趣味!

 

小樽北洋銀行

圖:好玩的蓋印章

 

常常在不知不覺中,去日本旅遊的次數一直在增加,可是去別的國家的次數卻不如日本多。毛爸自己認為大概是重視小細節的優點總是會讓遊客覺得心情很好,像這個蓋章的設備,也都相當用心讓你蓋個美美的,而且直接蓋在進入資料館拿的簡介上,讓沒有帶筆記本來蓋章的旅客也能帶回家收藏,相當的貼心!

金融資料館用不了半小時的時間就可以逛完,裡面設施新穎,佈置精美,大廳光影很美,到小樽這裡是個相當推薦一遊的景點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