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831

圖:帶著安安到台北建國花市參加認養活動,他安穩的睡著。

 關鍵字:狗狗,撿到,怎麼辦,認養,建國花市,晶片,注射,獸醫院,中途
撿到安安並且帶回家照顧,是我們的第一次完整的中途經驗。因為以往是以社團為運作,所以這次的經驗非常珍貴,也想記錄下來與大家分享,到底撿到狗狗該怎麼辦呢?

 IMG_6828

圖:惹人憐愛的安安在會場表現很好

 
首先撿到一隻狗狗,必須要有心理準備若是沒有辦法送養出去,自己必須要能夠照顧他直到送養。衡量狗狗的所處環境與詳細思考過後,若是決定要帶回家,則依下列步驟進行:
1.送至獸醫院:如果家裡本來就有小狗,則要帶流浪狗回家前一定要注意狗狗的身體狀況,先至獸醫師處掃掃看狗狗的晶片,並且確定狗狗的年齡犬種與健康狀況。(若是有晶片就可以聯繫主人,可參考我們的經驗

2.安置狗狗:若是無法帶回家,則可安置在動物醫院(請考量住宿費用),帶回家的話,要注意與原有狗狗的相處問題,通常流浪的狗狗身上會有跳蚤,務必要處理好隻後再讓他和家裡的狗狗相處。

3.開放認養前準備:中途給了狗狗一個希望,讓他有再找到美好幸福的可能。所以中途家庭的腳色是很重要的。我們可以多觀察狗狗的性情,是否親人,和其他動物之間的相處如何,還要平常的生活習慣怎麼樣。如果是幼犬的話,一定要注意給予他良好的社會化環境,並且幫助他融入人類生活,例如:排泄習慣的養成,護食行為的預防等等,幼犬的認養機會非常的好,若是能讓狗狗在這些生活習慣上有良好的養成,對狗狗的認養與往後的生活都有很大的幫助。

建議大家,若是幼犬,請務必把握黃金認養期,讓狗狗僅早找到能安身立命的家庭,可以幫助他和未來的家庭相處愉快,也避免狗狗和中途之間的分離導致的不適應。

4.認養資訊的提供:現在有非常多的網路資源可以利用,將狗狗的資訊POST上網路是很快的方法,資訊中務必要詳細提估狗狗的資訊,從年齡.犬種.外表特徵到醫療記錄與行為習慣,都能幫助狗狗找到適合的認養人。

5.認養的方式:
A.網路:我們在幫安安做認養的時候,幾乎各大網站都試了,例如:台灣認養地圖.kijiji與流浪動物花園都很方便。當然BLOG也是不可或缺的。
B.認養活動的參加:但是,若是能親自和認養人溝通,並且深談過的話,對於中途來說,也才放心把狗狗交給新主人。

 IMG_6825

圖:在建國花市會場的安安

 
所以在鳳凰來台灣的前一天,我們還是依照前一天先看好的地點與規劃。起床先把安安洗好澡,帶著傢伙來到建國花市下。讓安安穿著從紐約帶回來的認養衣服,明顯的標識和可愛的安安,一定能吸引想養狗狗人的目光。當然,還有我們精心製作的海報,可以讓人們更瞭解他,也能為他爭取多一點機會。

 IMG_6830

圖:這樣的安安好可愛,現在的他過的很幸福唷!

 
那天雖是颱風的前一天,來參加認養活動的中途不多,應該說大概只有我們,但是也因為這樣,安安的詢問度很高。我們打定主意,要是找不到好的家庭,我們寧可帶安安回家。所以對於想要認養的人,都會一一詢問家庭成員狀況,為什麼要養狗,之前是否有經驗等等。說實在的,一整各下午實在是很累。
但就在我們很疲憊的時候,一個高中生模樣的弟弟走過來,一直摸安安,安安這時候因為跟其他狗狗玩鬧了好久,有點疲憊,正在休息。弟弟的父母也過來,和我們聊了很久,原來他們搬家,家裡前面有庭院,也想要養狗想了好久。弟弟過來,看到安安非常喜歡,弟弟想要養狗狗好久,所以對狗狗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對安安來說,能到這樣的家庭真的是太好了。
因為他們沒有養狗的經驗,所以也很仔細的詢問我們,從安安的大小生活習慣,到心理狀況,這也讓我們放下心中的大石。
真的很建議大家,若是可以的話,儘量尋找認養活動參加,這樣我們可以幫助狗狗篩選適合的認養人。

建國花市認養時間:每週六日下午兩點開始。請攜帶狗狗的零食牽繩與飲水,並且要記得幫狗狗準備認養後給新主人的提籃。

認養人選擇注意:認養的目的,以往養狗的經驗,期待與狗狗的相處方式,家庭成員狀況,是否有經濟能力可以照顧狗狗,是否接受中途後續聯繫。

認養契約下載:請點選這裡看看認養契約簽訂的目的與效力,該文中有提供連結。

 IMG_6856

圖:簽定認養契約

 
安安到新家之後,過了兩天我們有去探訪他,弟弟正帶他到公園去玩耍。他們倆玩的不亦樂乎,安安現在改名叫乖乖,但是還是記得我們,看到我們很開心。新家的所有人都對他好好,認養家庭也跟我們一直保持聯繫,關於安安的狀況我們彼此都能討論。

能幫安安找到這樣的好家庭,我們真的很開心。畢竟自己照顧過的狗狗,也都有很深的感情,要是不能找到比自己更好的照顧者,寧可自己咬著牙繼續照顧他。也期待所有辛苦的中途,都能幫心愛的寶貝找到好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