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3心肝寶貝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頭的一塊肉,都是心肝寶貝!

最近有虐童事件的判決掀起軒然大波,今天新聞也報導一位保母同時照顧多位孩子發生的憾事.對家有幼童的父母們來說,每個人都心驚膽跳,又為那些小天使感到萬分的難過.這些天真無邪的孩子,為什麼在我們的家園裡,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這樣的憾事?!

從懷孕以後,對於這些會讓人傷心或者是難過的事情,我都儘量不要去接觸,除避免因為自己的情緒影響了孩子外,實在是因為看到都太傷心又太生氣了!很多媽媽其實都很想要自己帶小孩,但是我認為是我們整體的社會,讓母親無法和孩子共享親子時光,也讓孩子失去最好的照顧者.除了家庭收入的原因之外,再就業的環境也不理想(對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都不理想了,更何況是離開職場一段時間的媽媽?),對於全職媽媽的協助也不多,如果自己帶小孩的話,就是上了一天24小時,沒有代班者,也沒有任何休假的無薪班.

以目前的政府托育補助來看,其實政策走向並不認為父母親是孩子最好的照顧者,而是鼓勵父母親將孩子托給別人照顧.這是很奇怪的政策,小孩如果能跟自己的父母建立良好的關係,對於人格的發展有非常大的助益,對整個社會將來的安定與發展是很重要的.當然尊重父母選擇是否自己照顧孩子的自由,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們的職場環境是否能讓這些有心想要好好照顧孩子的父母多些選擇?

記得以前曾經看過一篇文章(還是論文),裡面對於英國的托育環境做了調查,對於全職媽媽政府會提供一個月多少時間的托育服務,讓媽媽可以喘息去打工或是處理家庭雜事.尤其單親媽媽可以利用這樣的協助,一邊工作一邊養育孩子.有許多國外的企業也提供生育後的婦女彈性工時的選擇,可以用減少工作時間的方式來維持就業.

我們的大環境必須要改變,我們的孩子才能有好的未來,而現在這些接二連三的事件,讓做父母的我們憂心忡忡!做為父母的我們,對於這樣的環境,應該憤怒!

====

沒有時間好好地把這個議題整理清楚,只能把今天簡短的感受記錄下來.為這些小天使們哀悼,希望他們的事件能真的幫助我們的環境有所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