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

整理電腦檔案時發現了這段文字,以前可能是因為覺得太過於像是悔過,所以本著家醜不外揚的原則,讓這些文字躺在了某個資料夾中很久。如今看見了這些文字,深深感到時光流逝,幸福的畫面留了下來,那些曾經辛苦的過程卻漸漸淡忘。而我對於珍惜當下卻總是健忘,因此破壞原則,把這些文字公諸於世。不但好好提醒自己曾經也是深深的體悟到一些看似稀鬆平常卻又深刻的道理,也與看這篇文章的朋友分享珍惜當下的美好!

 

 

 

帶小孩有多辛苦?


說實在這個問題我從小貝滿月後沒多久就有了答案,還總以為我的答案顯而易見到無法相信眼中看見的庸人自擾。

人家都說有時候小嬰兒只是在鬧情緒,為什麼不讓他哭一下就好了?
餓了就吃飯啊,自己吃飽才有力氣照顧小孩,為什麼連飯都沒吃?
想上廁所就趕快去啊,放著哭一下又不會怎樣,為什麼連上個廁所都要忍那麼久?
手已經在痛了就用背巾啊,為什麼連個工具都不會用?
要小心一點,怎麼刮到臉上有傷口?
他喜歡吃妳煮的嗎,怎麼好像變瘦了?
他不是一天要睡16個小時,為什麼不能在他睡覺的時候一起休息?

事實上,我真的有答案,但為什麼這些事情在媽媽照顧孩子時成了進退維谷的困境?

總覺得我自己也可以顧得很好,還能讓辛苦的毛媽離開半天去喝個下午茶。
偶爾嘗試一下換手,小貝說實在也還在我的照顧下乖乖地吃飯睡覺,等到毛媽回來還能炫耀 "輕鬆育兒經驗談"。

媽媽說不上來從懷了孩子之後,到底每天的每天是怎麼過過來的,即使在聽到這樣傲慢且自以為是的答案之後,壓抑著情緒回了一句:「你自己帶一天就知道!」卻也無法釋懷,無法發洩,而慢慢轉化為一種無以名之的憤怒。

而我也知道毛媽不捨得離開太久,讓小貝陷入我那低度安全、低度衛生、與低度敏感的手中。還隨口挑釁地回了一句:「好啊!沒再怕的!」再加上更過份的:「我顧他也很 ok 啊!」

這種無以名之的憤怒,在恩愛的兩個人之間竟也可以燒成燎原大火,燒到兩個人隨時蓄滿滿腔怒氣,看哪個傢伙倒楣,做錯了點小事,就會被怒火燒個體無完膚。

其實,無知與傲慢真的讓人無地自容。那人,還真難為情,就是我。

沒吃飯沒休息沒上廁所是為甚麼?
隨手可捻來一段那再熟悉不過卻又容易忘記的情節:一個早上,寶寶拉個兩三次,用那又殘又廢又疲憊的手與身體,抱著孩子,準備衣服,尿布,毛巾,脫了像蟲一樣扭動的孩子的衣服,在手的疼痛下控制著蓮蓬頭與孩子,還有那沾滿大便的尿布,洗完擦乾還希望不要讓孩子著涼的情況下,趕快把衣服尿布穿好,尤其是幫那扭動個不停的小孩。這中間,假設每個環節都完美的帶傷完成,且沒有任何意外發生 (譬如說,大便外溢或者是孩子扭動的過程中沾到他或自己的衣服,小孩不高興其中任何一環節而大哭),弄個兩三次,並且在這兩三次中間陪玩、餵食、備食、善後,別忘了還有沒洗的奶瓶與快速增加的髒衣服。

沒吃飯?沒休息?沒上廁所?這種奢侈,別說!

如果撇開那混帳又容易受傷的手,就算只看在這樣密集的操練底下,我們談的密集,不是一個上午,也不是幾天幾個月,是連續的幾年,就算是特種部隊也不耐這樣操啊!

但媽媽們是這樣操過來的。

小貝滿周歲了我都還不能理解,我認為自己工作壓力很大,只要在家也全時的幫忙家事與小孩,根本沒得休息,為什麼還不夠?我不理解,甚至排斥去理解。

直到氣憤晃了神,我靜下來思考那綿密的操練與行程,一天又連著一天的憋著。如果換個角度思考毛媽的情境:在另一半回家的時候,喘一口氣交個棒,把緊繃著一天的心神,在 facebook 前放下,才能稍稍減緩直直走向世界毀滅的速度。

說甚麼帶小孩比工作還累,都只是說,感受不出媽媽心裡底層的吶喊。直到仔細把每個環節串起來才會發現,以照顧一個不懂得表達、肌肉控制不佳、與正在學習行為能力的孩子而言,這是一個集合高強度體力消耗、極度精神折磨、蕩然無存意志力的再壓榨、與無以名之低落情緒的殘忍磨練。

因為帶孩子這件工作太平凡,平凡到媽媽無從說起,而成了說不清的懊惱。最後只能落下 "不然你帶小孩我去工作",作為最後的辯護。

原來,我們都沒有前進,只是不斷的在原地打轉,如果不走出來,愛情直接進了墳墓。

很慶幸,我靜下來想了想,雖然常常力有未逮,但至少人溺己溺的同理心也能減少尖酸刻薄的語言。

如果孩子長大了,愛情也進了墳墓,損失的還是為了孩子的兩個人。為了孩子好,也為了未來的家庭想想,我要不斷的提醒自己,想想我身旁這位堅毅的士兵,轉換個念頭,就是迷途的救贖!

By 毛爸

2014/03/02 初稿
2017/02/14 完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