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外出用餐 

我們生活在群體的社會當中,孩子也是從小就得要學習到外頭用餐的禮儀.雖然小貝也是吃到一個程度,不想要用餐就會要起來,但現在至少已經可以撐到爸媽都吃得差不多,要準備結帳的程度.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在家要先學會坐餐椅!

訓練階段如下:

1.餐椅親和:從小貝開始會坐以後,我們就三不五時地會把他放到朋友送的費雪攜帶型餐椅上面,讓他在上面玩,等到開始吃副食品之後,就讓他在上面吃東西,讓他對餐椅有好感.

2.練習用餐:漸漸的他可以坐在上面的時間越來越長,也隨著副食品與點心的花樣增多,他在上面用餐的時間就增加了!

3.取消餐椅上玩樂,限制餐椅作用:因為我不太喜歡小孩邊吃飯邊玩,所以慢慢的小貝在餐椅上就只會用來吃飯,把原本在上面玩玩具的功能拿掉.

4.用餐流程一貫:要開始吃飯前,我會把餐椅擦一遍(如果是外頭餐廳的餐椅就用病毒崩噴灑擦拭),然後幫小貝戴上圍兜兜,再來就把他要吃的東西排好(設定順序,如果一餐當中有多樣食物,要把比較味道輕的擺在前面食用),放他進入餐椅,然後跟他說吃飯囉!就開始用餐,要是過程中他有點不耐煩,我就會上下一樣食物(如果是外出用餐的話,因為上菜的時間會比較長,記得要多準備幾樣),這樣通常它可以撐到我們也差不多吃飽.

5.用餐結束儀式:要是小貝吃飽不吃的話,會開始把手臉擦乾淨,卸下圍兜兜,然後就可以離開餐椅.卸下圍兜兜之後,不管剩下多少食物,我都不會再讓小貝吃,也會跟他說用餐結束囉!可以去玩了.讓他慢慢瞭解,只有坐在餐椅上才可以吃飯,也練習表達自己吃飽的這件事情.

很多父母都說帶小小孩出去吃飯很辛苦,這是真的沒有錯,即使是小貝挺配合,但光是事前準備要帶的東西,還有中間要一邊餵他,這些跟以前兩個人甜蜜用餐根本是兩回事.但是,孩子是需要學習的,儘早讓他養成好的習慣,父母以後也會比較輕鬆,現在辛苦一點,總比以後滿餐廳追著孩子跑輕鬆多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