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專注 

小貝現在每天會有一段自己玩耍的時間,這個時間爸爸媽媽只在旁邊陪伴,除非他需要我們的時候才出聲或出手,不然就讓他自己決定想要玩什麼,還有想要怎麼玩。

如果父母希望養成孩子自動自發的習慣,那麼很重要的是孩子必須要去產生自主性的慾望,自己想要拿什麼?想要玩什麼?想要怎麼玩?這些都可以讓孩子有自由發揮的空間。但如果這些,都由父母去代替孩子決定的話,那孩子有可能做這些事情的動機就慢慢變成是外在的,為了父母親而做的。養成自主性的慾望其實很困難,但是,不要去破壞孩子的行動卻相對的簡單。所以,也許父母可以考慮退一步,做個觀眾,讓孩子在安全的環境裡自由的探索,會發現孩子能開發很多神奇的玩法。

像小貝有一天在玩溜滑梯,自己在上面玩得很開心,遲遲不肯滑下來。在上面又搖頭,又跳舞的,最後居然選擇俯臥式的滑下來,當然媽媽我可是在下面等著,確保他的安全。我們之前並沒有教過他用這種方式玩溜滑梯,他也沒有看過別人用這種方式,自己開發出新玩法,下來的時候非常得意呢!小貝,我們期待著你更多的新遊戲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遊戲
    全站熱搜

    qq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