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 陪伴 

本來今天有想寫的內容,但是剛好看到親子天下中黃迺毓的一篇文章,心裡有點感觸,想想還是趕緊記錄下來,免得忘了。文章的內容大意是在講父母陪伴孩子的重要性,我很喜歡這段:

那,什麼是真正的陪伴呢?陪伴是一種選擇,是在你還有其他選擇的情況下,你「寧願」跟他在一起,就算什麼都沒做,也不覺得浪費時間。在家人關係的經營上, 傳統華人講的是責任,照顧兒女明明就是父母愛的表現,但被規範得像是對社會交代的義務,所以陪伴的樂趣和喜悅就被沖淡了。

我一直很感激能選擇成為一個(偽)全職媽媽,在毛爸的協助下,媽媽這個角色佔據了我生活的絕大部分,每個月還能花點時間做我喜歡的工作,雖然不像以前衝刺事業,但偶而跳開媽媽這個角色,的確能讓人減輕不少壓力。

孩子從剪掉臍帶的那一剎那,就開始了走向獨立的旅途,一點一點的,學習著脫離父母的照顧,學習著成為獨立的個體。他那麼需要我們的時間,好短好短,轉眼間就上學去,滿嘴都是學校裡的誰誰說,再來就會說:媽,我下課要跟同學去打球。再大點,離家求學,生活多采多姿也沒空回家。最後,他會有個自己的小家庭。這一切,都是我們希望他經歷的,而做為父母,我們也一直在學習著放手,就像不久之後,我也要放掉牽著小貝學走路的小手了!

那麼,這短短幾年的時光,你說是不是好珍貴好珍貴?以前抱著小貝手覺得酸的時候,我就會想,再抱也沒有多久了,他很快就會爬,不要媽咪抱。感覺上就那麼一眨眼,他已經滿地爬了呀!

所有的父母,不就是企求著孩子的平安健康與快樂嗎?對我們來說,其實陪伴的好處就是我們很快樂,孩子也很快樂。不管研究說甚麼發展呀學習呀,但那些其實都不是最重要的。在我寫文的當下,時間一分一秒流逝,能和孩子相處的時光那麼有限,只能伸手抓住每一刻。(重點不是在於24小時陪伴著孩子,我認為,跟孩子在一起擁有快樂的時光,這才是美好的陪伴唷!)

感謝小貝,謝謝你讓我們陪伴著你,這些好美好美的時光,是你陪伴著我們,我們一起擁有了美好的回憶。

 

PS.也要對辛苦的職業媽媽們加油打氣,職場有壓力,又要把握時間陪小孩,其實一直都處在很大的壓力下。但是,要為我們能成為媽媽感到驕傲與幸福,有這麼個孩子,他深深的需要我們,愛著我們!讓我們更有勇氣,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一起來開心當媽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陪伴
    全站熱搜

    qq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