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孕期 

最近幾位學妹都紛紛傳來喜訊,而我這個新上路的新手媽媽就成了她們的現成顧問,畢竟才卸貨沒多久,趁著記憶還新鮮時,趕緊把懷孕時可以做的事情分享出來.也建議大家,如果有任何擔心的地方,隨時跟自己的婦產科醫生詢問,讓自己安心與開心是所有事情的大前提唷!

1.媽媽教室

對於新手媽媽,非常建議多多撥時間去上媽媽教室,而且別忘了新手爸爸一定也要同行.第一次面對新生兒,從孕期的期待,到月子做完自己接手照顧的期間,總是會有非常多的第一次,而媽媽本身身體還需要時間復原,這時心理跟生理都處於非常脆弱的狀態.面對寶寶的啼哭或是母乳哺餵的不順等等,常常都會變成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這時候,如果新手父母事先對各種可能發生的情況,都預先瞭解,起碼可以減輕心理上的緊張.

2.胎教

最重要的胎教,我認為是快樂的媽媽!一個快樂的媽媽,肚子裡的寶寶每天感受到的也是幸福,會讓孩子處於安穩平和的狀態.許多前輩也都跟我分享過,孕期中就要多多跟孩子說話,以後寶寶出生了,會比較好溝通.

至於其他各種聽音樂,欣賞漂亮圖片等等,也是以快樂的媽媽為前提,如果媽媽一聽到搖滾樂就很快樂,也沒有必要硬逼她聽古典樂是吧!

3.飲食

懷孕初期需要補充葉酸,但我必須很老實地說,我的婦產科醫生和我本人,都不是非常建議吃非天然的營養補給品,尤其是在塑化劑風波之後,現代人通常都只有營養不均衡的問題,而很少有營養不足的狀態.所以可以儘量從優質的食物當中去攝取,通常是建議多攝取深綠色蔬菜,不怕胖也含有很多豐富的營養,如果真的有特別的需求的話,去大醫院看婦產科的時候,可以順便約一下營養師諮詢.

4.運動

a.步行:平常運動量不多的我,其實為了生產,毛爸用心的常常陪我去走河堤,如果天氣允許,一走常常都是一個小時以上,因為孕婦不太適合做太過激烈的運動,但是走路倒是醫生常常推薦的.現在有了小貝之後,反而沒辦法像那時候盡情的運動,還常常想念起那段時光.

b.孕期中我也曾經去游泳,不過後來覺得泳池環境對孕婦不那麼友善,所以去了幾次就沒去了.

c.孕婦瑜珈:台北有幾間醫院都有開設孕婦瑜珈的課程,當中不但是教授適合孕婦的瑜珈動作,大家還常常分享孕期中的心情,舒緩不適的方法,算是運動以外的附加價值.

5.閱讀

在孕期中,我覺得我非常的幸福,每天可以看書聽音樂,還可以去散步.(對比現在跟著小人到處爬,每天睡不飽的生活,那時候真是天堂,還在孕期中的準媽媽們要好好把握呀!)那時我應該把所有育兒相關的書籍都讀過一遍了,重要的還影印下來,最後集結成了一整份檔案,打算讓毛爸在陪我生產跟坐月子的時候可以看.育兒學派中很多人都討論要選擇親密育兒或者是百歲醫生,但是,我認為每種學派都有其優點,而最重要的是,你的孩子是甚麼樣的個性?適合甚麼樣的對待方式?沒有任何一種學派是絕對的好,只有適不適合自己的寶寶,所以我們決定先在孕期中了解各種方法,等寶寶出生以後再把這些工具拿出來運用.

6.旅行

如果,準媽媽跟我一樣,很享受一個人旅行的快樂.那麼,新生命誕生之後,你將會有一段時間必須要花心思在陪伴他,同時也休養自己的身體.所以孕期當中,只要身體狀況允許,把握一下倆個人的最後甜蜜時光,來個孕期的小旅行吧!不一定是要出國,兩個人來趟台灣小旅行,郊外走走,舒緩身心的壓力,都能讓準媽媽心情舒暢.

7.傳達

我非常喜歡也非常推薦這個部分,希望每個準爸爸準媽媽有機會的話,可以多多向寶寶傳達我們的愛.每晚睡前毛爸毛毛跟我,會一起對肚子裡的小貝念祈禱文,裡面的語句我覺得可以自己更改,看爸爸媽媽們有甚麼想跟小寶寶說的,都可以放在裡面.如果可以的話,也可以自己寫屬於自己的祈禱文,以下的是來自沈妙瑜的著作NAMASTE生命喜悅的祈禱.

現在,有時候小貝睡前,我還是會念上幾句給他聽,我們珍愛他,感謝並且歡迎他來到我們的家中.

祈禱文:寶貝歡迎你

---------------------------------------------------------

歡迎你來到這個家

歡迎你的到來

我們非常期待你的誕生

你是爸媽的心肝寶貝

不管你是男孩 女孩我們都很歡喜

很高興你是個男()

我們已經為你準備好溫暖舒適又安全的小床

我們會替你蓋被子 洗澡 穿衣服 換尿布

我們會為你喝牛奶 說故事 唱歌給妳聽

我們還會帶你去玩水 游泳 爬樹 捉蜻蜓 放風箏 看晚霞...

你是獨一無二的寶貝

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

你是健康可愛的乖寶貝

你是爸爸媽媽的心肝寶貝

我們會照顧妳 陪伴著妳長大

我們會盡我們所能 讓你感到安全與被愛

大家都期待你的誕生

你是上天賜給我們最珍貴的寶貝

你是實相完全圓滿的寶貝

有著清淨無染 神聖完美的本質

你是為了發揮你自己 展現你自己而來的

你對這個世界將有所貢獻

在你身邊將會有很多人陪伴你 協助你 支持你

發揮你獨特的天賦和才能

我們將陪伴你一起度過美好的人生

這個世界因為有你而更完整更美好

這個家因為有你而更幸福更溫暖

感恩你來到這個家

我們真的很愛你 寶貝 有你真好

你對我們的意義非凡

我們會珍愛你一輩子

寶貝 爸爸媽媽愛你

寶貝實相完全圓滿 感謝(此句重複3-2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 育兒 祈禱
    全站熱搜

    qq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