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切要從落紅的子夜說起。

毛媽在臨盆那天的子夜,落紅了。

毛媽把我搖醒,跟我說著這件事情。
我才進入睡眠不久,耳裡聽著這樣的徵兆,即使半夢半醒之間,也感覺到寶寶準備好了,雖然時間提早在我們還想再花些時間好準備更周全些的這天。
我跟毛媽說,妳繼續觀察一下,我趕快多睡一點。

生產的前兆有三種,落紅、破水、子宮規律的在短時間內收縮。
最主要的徵兆還是子宮在十分鐘之內收縮三次,就真的接近把寶寶生出來的時間了。
通常落紅之後還要等些時間,甚至可延後至一周,才會接近臨盆。
雖然也有人不落紅不破水的就把孩子給生了下來。
毛媽在懷孕的時候,我們可是努力的在周末媽媽教室中學習生產的知識。
所以我知道,如果是今天,至少也要幾個小時之後,為了陪產,我需要儲備更多體力。

也因此,我們的生活樣貌將要與過去畫下一道分隔線。
 
直到清晨六點多,毛媽肯定的說,子宮持續的在收縮了。
我開始清點我們要帶去醫院的待產包。
我們的待產包分了兩大包物品,一包是給毛媽用的,一包是給小貝用的。
因為醫院不會免費提供生活用品,所以相關的用品我們也在一個月前準備好了。
後來在生產瑜珈的課堂中,老師還額外提醒了幾件我們覺得很棒的建議。

  • 生產球:讓待產的產婦能夠運用生產球活動骨盆,讓骨盆更加開放。
  • 高熱量的小零食:讓待產的過程快速補充能量。
    • 我們帶了金莎巧克力,高纖餅乾,與魚乾。雖然毛媽只吃了幾片餅乾與幾顆巧克力,但其他剩下的都是我吃掉了,因為我的胃口也不怎麼好,早餐也沒吃,就這麼陸陸續續的把這些零食吃光了。
  • 長襪子:因為待產的時候,產婦會換生產衣,膝蓋以下光溜溜的,經過整個生產過程,產婦腳會很冷。
  • 暖暖包:很多產婦生的過程酸大於痛,熱敷有助於減緩酸痛。
    • 別忘了加帶透氣膠布,因為換了生產衣,可以直接黏在生產衣上,躺著的時候不會燙到皮膚。
 
在簡單的盥洗之後,我帶毛毛出門、回家,然後拜拜,跟菩薩求個平安。
接著我把兩袋用品放上車子,連同單眼相機、小相機、攝影機、腳架、生產球,陸陸續續的也都搬上了車子。

這時毛媽的臉部表情,已經在十分鐘三次收縮的過程中,表露了痛苦的程度。
 
扶著毛媽到了醫院,我們沒有去急診室,也沒有去產房,反倒去了診間。

這天剛好也掛了早上的診。
在看診之前,通常都要驗尿,臨盆前幾次產檢還要量測胎心音。
因為知道毛媽目前的狀態,子宮頸還沒全開,所以我們也照著規定做。

在進入待產房量胎心音與子宮收縮的時候,我提醒護士毛媽已經有規律的子宮收縮了。
護士語氣輕鬆的說,先到待產房測量。
量了一陣子,護士進來內診之後,語氣急促的說開兩指半了,馬上辦住院!
 
CIMG7512
 
當天待產的產婦不多,所以我們也有樂得兒產房可以選。
樂得兒產房,就是將待產房、生產房、與恢復時的房間,合併為一的產房,這樣可以免除產婦被不斷移動的不適感。
 
CIMG7599 
 
在前往樂得兒產房待產時,我被護士叫去填一些關於住院、手術同意、與產房使用的表格,毛媽就被綁在床上監測著子宮收縮與胎心音。

每隔一兩小時,我們要求下床活動,補充點水分,並讓毛媽在生產球上舒緩子宮收縮的不適。就這樣從兩指半約五公分,慢慢的開到了七公分。

這段時間先生最好不要講笑話,也最好閉嘴,一副我支持你,你想要啥我弄來給你,就好了。避人在下我,好像講了一次笑話,不太得體,也沒達到效果,所以各位將要陪產的先生請多多使用安靜的力量,陪伴太太渡過這一個,痛一下停一下卻又沒得休息的時間。

在這段時間醫生來了,問了毛媽要不要打無痛,我們很堅決的回答不要。毛媽怕痛怕得要死,卻又擔心打了無痛會影響子宮收縮的力道,進而影響到小貝,所以不打無痛。
這是母性的偉大,雖然要經歷更多痛楚,但為了孩子好,勇氣支撐著媽媽走過這樣一條轟轟烈烈的道路!
 
傍晚時分毛媽在如廁時破水了,之後子宮頸從七公分到全開。
這也代表生產進入了第二產程,最後也最關鍵的階段了!

子宮頸從七公分到全開,產婦會有種想要大便的感覺,尤其是當子宮收縮時的陣痛來時,感覺會更加強烈。然而,當子宮沒有收縮也有大便感時,就得開始用力生寶寶了。
因為子宮頸已經接近全開了。

護士這個時候進來內診的次數已經相當頻繁,一開始護士叫我不要看,但我搞不懂為什麼不要看,所以在我的堅持下,每次的內診我都有參與。
基本上她們都是把手伸進去,順著子宮頸環測開口的大小,直到確認子宮頸全開,摸到胎頭,加上產婦有便意時,就會開始教產婦用力的方式。

這個時候就是靠子宮收縮的力量,產婦把寶寶"大"出來。
也會配合一些姿勢,譬如把雙腳張開,更者用手拖拉大腿,把雙腿用力張開。
這樣做骨盆會比較開一點,寶寶也比較容易大出來。

這段時間,是毛媽最累的時間,每三分鐘一次收縮的開始,就深吸一口氣,把腿撐開,然後憋氣開始用力,在數個十五下的努力之後,氣力放盡!

這樣前前後後弄了一個小時,毛媽已經開始說我不行了,每次說我不行了,就昏過去一分鐘,陣痛又來了!
還是努力的深吸一口氣,把腿撐開,憋氣開始用力,數個十五下的努力之後,氣力放盡!

這個過程,看在眼裡,疼在心裡。

我能做的只是把毛媽的脖子抬高一點讓他用力更順暢。
用力了兩個小時左右,我看到了小貝的頭,心裡很興奮又緊張,想要快點結束毛媽的痛苦,也跟小貝見面。但小貝的頭也大約只在子宮頸附近進進出出,若是沒有撐開,只看得到一點點頭髮。

毛媽跟我說,她沒力氣了,但是為了小貝,她會繼續努力的。
邊說著邊流著眼淚,我也被她的情緒催促著,眼眶充滿要流出來的淚水。
 
三個小時過去,醫生來了,他說可能會無法照著我們談過溫柔生產的方式繼續進行下去,因為已經拖太久了,再拖下去可能會更累,也沒甚麼進展。

所以,我們離開了樂得兒產房,到了產房的手術室。
這時我為了要消毒所以沒跟著,等我到了手術室,毛媽已經被架上生產台上繼續著那氣力放盡的過程。

醫生一直搖頭,也不斷的做著撐開的動作,我看到小貝頭已經露出來了。
在每次用力的過程,小貝的頭就更出來一些,但幾次之後醫生跟我說,這樣沒辦法順利出來,還是得動刀,並加上吸盤。

這個時候,我能說甚麼,手術同意書我早就都簽了,醫生這樣判斷,他也明確的知道我們想要溫柔生產,也很尊重我們,但那樣的結果會讓毛媽更累更辛苦。
 
所以就做了吧!
醫生在會陰處打下了麻醉針,我看著針頭拔開處豆大的血滴開始下流,過了十幾秒,剪刀就在會陰上剪下了兩公分長的裂口。
鮮血就在張開的四公分裂口上不斷的流,這是我們最不願意的傷口,也因為這樣我努力了一個月幫毛媽做會陰按摩,最後還是得挨這刀。
但這位我最熟知的伴侶,害怕疼痛異於常人,只是為了小貝,這一刀也甘願了。

接著醫生拿出吸盤貼在半進半出的小貝的頭上,插上吸管,配合著毛媽的收縮,開啟抽氣機的電源。
毛媽是憋足了氣,護士開始猛壓毛媽的肚子,醫生用了我覺得非常大的力氣開始拔。
醫生護士都要毛媽再繼續用力下去,我也跟著催促毛媽,快出來了!快出來了!再用力!再用力!
 
蹦的一聲,吸盤拖離了小貝的頭,我心頭揪緊。
醫生的速度加快,但仍一直搖頭。
再一次組裝,等毛媽收縮,用更大的力氣開始拔,邊拔邊大力的轉著。
毛媽也從嘴裡喊著我不行了的忍耐與用力十五下,變成三十下。
為人母的極限到底在哪裡,我真的不知道,但我知道,這樣早已超過我心疼的極限!
 
第二次的吸引,小貝終於整個頭露了出來,然後醫生順勢的把小貝整個拖了出來。
一個紫色的小孩,怎麼從那麼小一個口出來的,我親眼目睹。
但我還是不能理解那樣的彈性,尤其是我做過會陰按摩之後。

其實,從懷孕,到生產,到與小貝見面的那一剎那,每個過程都是人生中堪稱神奇的事蹟。沒有親身體驗過這樣的神奇,也是以前堅稱不要生小孩的我,不會有的心境轉變。

我不能說每個人一定要去體驗這樣的過程,而是這樣的過程充滿了未知、不安、驚奇、快樂、痛苦、與幸福,就像是旅行一樣,但這卻是一趟很特別很特別的旅行。
 
小貝離開了媽媽,醫生很快的把臍帶靠近小貝不遠處上了兩個夾子,把剪刀遞給了我。

醫生:「你不是說要剪臍帶?」

我看呆了,手裡拿著醫生遞過來的剪刀,剪開了小貝與媽媽的連結。

小貝,從此之後,你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我們依然會愛你與保護你,但你已經是個獨立的個體,我們開始尊重你,尊重你已經成為一個獨立個體的事實。
 
剪了臍帶之後,醫生與護士的工作分頭進行。
醫生負責幫毛媽善後,護士則幫小貝清潔。
我呢,就幫小貝拍照,看看小貝那被吸得過長的頭。
頭上還破皮,真是擔心又心疼,但孩子平安出世,媽媽狀況也還算不錯,毛家多了一位新成員,總算是可以放下心中的大石了。
 
CIMG7644
 
護士幫小貝蓋了腳印,腳上沾了藍色的印,這印後來還被毛奶奶當作寒氣入侵的證據。
醫生則拉著臍帶,一直拉一直拉,直到拉出了胎盤,我的爺啊,這胎盤還真大塊!
通常媽媽產後可以少個十公斤,果然其來有自!
 
 CIMG7980


接下來護士小姐差遣我去買吃的給毛媽,但我不依,我說我有準備吃的!

不知道是不是想把我支開,免得影響醫生縫合,我就硬是在場看著醫生縫到最後一針。
陪著毛媽回到樂得兒產房進行恢復時,我們都很滿足的在休息。

經歷了這樣的過程,尤其是毛媽這個怕痛之人,讓我見識到的勇氣與耐力,感覺她的人生好像進入了另外一個高度。

而我們的生活,也多了一個要關心與擔心的小人兒。

毛爸,毛媽,毛哥哥,歡迎小貝,歡迎小貝的到來!

託小貝的初生之福,毛家的新生活,從此展開!
 
IMG_98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