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拿到樣書的時候有點驚訝,因為他是長這樣的



誠品放的試讀小冊子可愛很多,也很方便攜帶。但即使試讀本體積太大,也一點不影響這本書的精采。

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我有很多的疑惑和困擾。

我相信世界上令人厭惡的家犬只是少數,他們也許調皮搗蛋到讓主人發狂,但也是純真單純毫無惡意的做了這些事,讓人無法發自內心的去討厭他們。作者記錄了馬利和他們一家人的生活,從那毛茸茸的小毛頭,到可以破壞銅牆鐵壁,吃進項鍊與支票,並且力大無比的馬利,陪伴葛羅根家從新婚生活到流產、新生兒降臨到成為擁有三個可愛小孩的大家庭。

這本書中,我覺得最能吸引人的地方,在於把每個養狗人都可能遇到的困擾,用幽默風趣的方式記錄。家有一犬的人一定會想:啊!我們家寶貝也是這樣,他還更厲害把什麼鐵鏈都弄斷了

但同時也提供給我們一些思考的方向:

1.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狗朋友:作者在文中提到,他們發現自己並沒有做足功課,導致馬利在他們家生活時發生了很多"趣事"(框起來是因為,我在看的時候很緊張,我不太希望我的寶貝在我禁止他吃下某些可能有害東西時,他反而大口的吞下(試讀本44頁)。)幸好作者非常明理,明白這並不是馬利的錯誤,可以透過訓練來矯正馬利的行為,也因此化解了可能需要送走馬利的危機(試讀本75頁)。

2.適當訓練的重要性:訓練對於狗狗和主人來說,是在學習相互溝通的技巧。雙方在一種愉快的氣氛下互動,讓人與動物都能從相處的時間中一起成長。看這本書的過程中,雖然時常笑的很開心,但也常常想,要是有機會的話,馬利如果再多點什麼可以和主人溝通,那他的"趣味"就不只在於吃下很多錢幣等亂七八糟的東西了。

馬利是隻很特別的狗,他也許對雷電敏感,也許愛拉著主人散步。但很多小地方都顯現了他的聰穎與貼心,不論是安撫悲傷中的葛羅根夫婦(試讀本28頁),護衛受到攻擊的少女(試讀本62頁),完成基礎服從訓練(試讀本73-77頁),他總是展現了動物朋友對人類毫無保留的愛,還有體貼。

養狗的朋友們,一定能理解葛羅根家的驚訝、憤怒與不捨,因為我們身邊都有跟馬利一樣的寶貝,不管他是啃壞了多名貴的木頭桌椅,不管他是撕毀了什麼多重要的文件,他還是那個在我們傷心流淚時候,會把頭靠在我們身邊,嗚嗚的發出好像在安慰我們的寶貝,是那個讓我們不知道該如何面對與他分別而且獨一無二的動物夥伴。

如果你還沒有養狗,也希望你能理解,也許有些狗狗調皮搗蛋,但這是他們與生俱來的天性,就跟我們每個人有不同個性一樣。要是你想要養狗,千萬要記得選擇適合你的寶貝,在相處的人生路上,不要忘了創造一些可以溝通的暗號,讓有犬相伴的日子,成為一生中最美麗的時光。也請勿隨意購買狗狗,更不要任意的丟棄他們。他們是上天送給人類最棒的伴侶,如果帶他回家,請給他幸福的一生,相信他也會全心全意的給你一段幸福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