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毛爸的老爹(毛爺爺)把他珍愛的第一台DSLR(數位單眼相機) - CANON EOS 300D遞到我的手上,馬上按下那聲音清澈的快門,啪啪啪,這聲音是過去一般消費型數位相機提供不了的專業與快感,內心的激動不可言喻!之後不久,毛爺爺因添購新的鏡頭,又將長鏡頭 75mm~300mm免費交到了我的手上,雖然一天到晚都在當二手貨的主人,但心裡還是一樣的激動到不可言喻。因為這個神奇的鏡頭,讓我可以把背景拍的更糢糊了 (景深更淺了)。然而,每次要因應不同的光線與情況選擇適當的鏡頭,免不了換鏡頭的動作,悄悄的,灰塵就在換鏡頭的過程中,爬進了相機黑盒子裡感應光線的CCD (Charge Coupled Device) 中。

請仔細看圖中紅色箭頭上方的透明圓點,這就是灰塵造成的不愉悅畫面。
測試方法很簡單,把模式調成Av (光圈優先),將光圈值調到最大,也就是造成長景深的模式,對著白色的牆壁拍一張,這些灰塵便無所遁形,並且會變成一顆顆又清晰又討人厭的黑點,這個時候就是該清理CCD的時候了。



從前只覺得我的鏡頭髒了,怎麼清也清不乾淨,上網亂查一通,也不知其所以然。直到某天橘子爸告訴我那個是CCD入塵,我才大徹大悟。然後就上網開始找清理CCD的方法,找到很多資訊,有很多方法很複雜,但大多是英文的,看兩下就想睡覺,好死不死,毛爺爺在這個節骨眼寄了一封CCD Sensor Cleaning的EMAIL,其中教授使用3M膠帶清理CCD大法,圖文並茂讓我躍躍欲試。然而,我也知道DSLR最貴最最值錢的地方就是那一小塊CCD,但我還是大膽的以身試法。

結果如下,這裡展示了誤觸法網的後果!



我看到照片都快要哭出來了,我的DSLR!竟然被3M膠帶玷污了!



這下知道事態嚴重,不送去原廠修是不行的了!原本想送回原廠清理,跟橘子爸交換意見之後,決定前往位於士林芝山捷運站的億華(eWhat)數位科技。億華是有名店,相機超便宜,因為是從日本帶回來的,大家就知道了,不用再多說,他們還提供保固保修一年,跟買台灣代理商的一樣,感覺挺不錯。也因此,我一進店門口就擠的水洩不通,同時有三組人馬在買商品,我還要跨過別人把我的相機遞給他們的服務人員,生意是相當的好啊!同時,他們很細心的幫我檢查CCD,並詳細告知權利義務,感覺很專業很體貼,所以我也放心的把我的300D交到他們的手上。幾天之後取件,馬上前往士林夜市,試拍一碗花枝羹。大成功喔!還好老天網開一面,讓我還有悔過自新的機會!下次不敢亂完CCD了!不過,這幾天又看到一個網站教人自行清理CCD... 心又動了,這是怎麼半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