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養毛少爺的時候,每天早晚兩次遛他,其他時間大多都是在家裡。他不太有機會去親近其他的人或狗,但之前是流浪狗的他,我們卻也怎麼也想不到,他連跟其他狗狗的相處也不太行。

某次小威肯來我們家的時候,我們發現毛少爺很緊張,在狗醫生協會上基礎班的時候,他跟其他狗狗的互動也不是挺好,他常常很緊張的口水直流。



我們很認真的想了又想,要是這孩子一輩子只是待在家裡,沒有朋友只有我們,他這種狀況是沒有關係。但,這是不可能的,連去遛狗都有機會碰到其他的狗狗,難道我們的寶貝要這樣見到同類就害怕一輩子嗎?要讓他一輩子這樣膽小不信任嗎?



實在不想要他感覺一輩子就像在監獄裡一樣,我們想要他身體健康,心理也健康。雖然在過程中,我們很辛苦,也常常很傷心。但是,沒有父母會放棄自己的孩子的,不是嗎?

所以就在完成中級班課程之後,我們開始了如下的毛少爺犬隻社會化訓練計畫:

若是您的狗狗,跟我們家毛少爺一樣,每見到其他狗就會緊張的開始吠叫,口水狂滴。請耐心的參考我們的作法,慢慢的一步步的做下去。

事前準備:

1.瞭解自家狗狗是害怕還是攻擊成分居多?有些狗狗是因為本身個性較為膽小(像毛少爺),因為害怕所以對所有外界的事物(狗.人.聲音等等)都因為懼怕而警戒,甚至因此而產生攻擊的行為。
如果是以攻擊成分居多的話,建議您帶家裡的狗狗去一些有行為門診的地方,像是台大獸醫院的楊恆綾醫生或是大墩的戴更基醫生,對行為問題都有研究,可以請教是否可以做些測驗。

2.要明白,行為問題不是一個月兩個月就會有改善的,要先給自己打好氣,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建設。

 3.切記不要心急,要讓寶貝的每一次接觸都簡短而愉悅,從五秒開始,慢慢的增強與狗狗接觸的時間。

 4.擬定作戰計畫。要有計畫的讓寶貝進行每一次的接觸,包含接觸狗的品種與個性都要暸解。

以下分享我們所訂定的作戰計畫


1.選定第一接觸狗:因為上了狗醫生課程的關係,尤其在中級班的時候,需要跟同學一起團練,所以毛毛的團練夥伴們就是首選啦!而且大家對狗狗的教養有同樣的觀念,這樣才會讓狗狗們每次的行為得到正確的對待。

2.從身邊尋找可以接觸的狗狗:以異性,體型差不多,個性溫和(很容易就作出翻肚的狗狗)開始.我們在這個階段找到了可愛的美樂蒂.一開始先是經過他們家,讓毛毛看美樂蒂跟其他的狗狗玩,慢慢的跟乖家的狗都看熟了以後,再讓他開始單獨接觸美樂蒂.


 真的很感謝乖家的幫忙,他們好幾次帶了美樂蒂跟ALPHA來我們家,第一次都必須是短短的接觸,讓狗狗雙方互聞一下,雙方家長稱讚狗狗,然後讓他們分開.這樣進行很多次以後,再慢慢的把時間拉長,讓狗狗們每次相見的感覺都很棒,他們就會越來越喜歡跟其他狗狗相處.

 在此階段,也要訓練寶貝能在玩得很開心的時候進行喚回,以及讓他能在有其他狗狗的狀態下完成服從指令(坐下趴下等等).再來才能晉級到下一階段唷!

3.同性狗狗的接觸:一樣也是要挑選個性溫和友善的狗狗,這時候吉諾家的小西施吉諾就登場了.雖然體型比較小,但是吉諾很識時務,也很愛吃,所以我跟毛爸可以一人顧一隻狗狗.在這階段完成以後,毛毛也開始認識新朋友,在學校裡面的一群狗狗,也接觸了許多形形色色的狗,像是德國狼犬Money,還有威肯少爺

 在這個階段的毛少爺其實已經開始期待跟其他狗狗的玩耍,以前狗仗人勢看到狗狗就吠叫想要上前的情況也漸漸消失.每一次他看到別的狗狗,就會先乖乖坐下,等著我們的指令,再去找朋友玩.



已經結紮的母狗狗  梅根



未結紮個性溫和的小虎班(公)雙胞胎(另一隻未入鏡)


現在毛毛仍在進行不斷的加強訓練中,前一陣子我們還開始準備讓他對他以前不喜歡的犬種開始進行好感培養.很驚訝的發現,以前很討厭雪娜瑞的他,現在已經可以和睦相處了.其實狗狗對特定犬種的討厭往往是源自於曾經有不愉快的經驗,像是小時候被這種犬種欺負或者是被偷襲等等,像毛毛現在還是對柴犬很感冒,因為鼻頭上的傷就是被柴犬出奇不意攻擊所留下,這種就需要更長的時間來處理.

以上的步驟,其實也沒有什麼訣竅,就是一點一點像是蝸牛緩步一般的慢慢前進.讓寶貝每一次跟狗狗接觸都很開心,是我們作父母的所能為他營造的環境.在接觸的這個過程中,我們也無法介入太多,像是不禮貌的狗狗會被教訓,這對孩子來說也是一種學習.但是教訓到什麼程度,就是我們為寶貝挑選玩樂對象的重點.

狗狗的世界本來就有他們自己的規矩,像是我們以為的咬咬腿甚至咬咬脖子,他們其實自己會控制力道,這是他們從小在兄弟姊妹中玩樂所學習的.但是現在很多狗狗一出生就被帶離兄弟姊妹身邊,有時候學不會力道的控制,這些也只能靠同為犬類的同伴們來指導了.

像毛毛跟他的朋友們玩得很開心,彼此會叫,會跳躍過對方,會咬對方一下.但那種咬其實都只是輕輕的碰一下,頂多是毛上面多了點口水,要是有誰力道重了點,對方也會表示:HEY~你弄痛我囉!小力點.他們就是在這樣的方式下去學習互動.

神經超緊張的毛媽咪我,其實很緊張毛毛去跟別的狗狗互動,總是會擔心他是不是會被咬阿!會不會咬人家阿!可是上了課以後,還有在毛爸細心教導我觀察狗狗互動以後,才發現原來是我自己太擔心.只要我們為寶貝慎選玩樂的對象,並且觀察他們遊戲中的身體語言,就能夠適時的去處理各種狀況.

從一開始認養毛毛就被醫生說,這隻狗狗很膽小.到被康媽說毛毛行為問題超乎他想像.我們花了一年多的時間讓他在犬社會化上有所進步.沒有什麼訣竅,就是一天兩次的早晚外出訓練,在家裡的服從訓練,還有為他營造好的學習環境.

已經是成犬的毛毛和兩個什麼也不懂的單純父母,我們可以做的到,您的寶貝也一定可以!
如果有任何這方面的問題,想和我們討論也請不要客氣,我們知道這簡單過程中的艱辛,要是我們的分享能幫上您的忙,我們也很樂意的!


*感謝這這個過程中,給過我們鼓勵的很多人,還有毛毛的這些可愛玩伴,讓毛毛可以開心的在太陽下與朋友奔跑,是我們這對父母最開心又感恩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