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少爺以往是在校園裡流浪的狗,我們倆參加校內社團以後,第一個照顧的就是位在系館下的四隻狗,毛少爺當時是裡面最膽小地位最低的狗。每次餵食的時候都離我們遠遠的,叫他也愛理不理。那時候,我們從來沒想過會認養他,這可是一個很長的故事,改天有空再來紀錄。

狗醫生協會上課的過程中,我們有失望,有領悟,有期盼,有奮鬥,有奇蹟,有擔憂,有快樂。一開始基礎班的時候,因為不需要進行社會化的部份,只有在服從度上進行訓練。所以毛毛的表現一直讓康媽稱讚,但是到了中級班開始,毛少爺的弱點就完全暴露,對人類和犬隻的超級不社會化,讓他很難穩定。一路走來,最感謝的就是康媽,她真的是很棒很優秀的訓練師,很細心的考慮狗狗的狀況,像毛毛這樣有行為問題的狗狗,她更是仔細的叮嚀我們很多事情。還有一路上認識的同學與前輩們,Amo媽總是給我們很多鼓勵,可愛的Amo也是毛毛親密的好朋友。和同學們一起團練,一起成長,是很珍貴的回憶。不路媽和Luka媽也從不吝嗇分享實用技巧,讓我們能從前人的經驗中避免錯誤。

有這麼多的協助,還有靠著毛毛對毛爸無敵的信任,也驚險的過了困難的中級班。但是我們知道,要真正的讓他從以往的傷害中走出來,要讓他真正的做到社會化,需要更多的時間和更仔細的規劃。

所以在暫停高級班課程後,我們就開始規劃他的社會化時程表。對人跟對狗的部份,我們決定先從狗開始,因為狗的部份我們比較能夠控制,有相同理念的狗主人才能接受這樣的訓練。因此毛少爺從蕃茄家的狗狗開始,從個性活潑又超級親切的美樂蒂開始,到以往會有敵意的威肯少爺,當然還有吉諾家的眾多狗狗,一一的接觸。從比較不容易有敵意又個性親切的女寶寶開始認識,一直到體型比他大的威肯少爺。

毛少爺從一開始的不搭理美樂蒂,到跟美樂蒂狂玩;又從兇威肯到邀請威肯跟他玩。這一切都是每天每天一點一滴的努力。可能有些過客會以為,我們家每天都在寫美食,好像對毛少爺很不用心。但實在是因為,他每天進行的生活其實是很規律的,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除了工作以外,就是陪他。帶他出去跟狗狗社交,還有每天的服從訓練,總覺得這些規律的事情不太好像大家報告。怕大家覺得很枯燥呢!

在將近要半年的現在,毛少爺現在的狗社會化已經進步非常多,我們決定開始要進行人的社會化部份。

現在的毛少爺,已經能在面對新朋友的情況下,依舊聽著毛爸的命令完成指令。也開始對陌生的狗狗能正常的親近,即使是他最厭惡的柴犬(因為他被柴犬無防備的正面攻擊過),他也能乖乖的完成指令。對和其他狗狗進行社交活動,也顯得非常期待。這是我們持續一天兩次的狗社會化,在每天每天的訓練下,慢慢有的成果。

感謝毛爸有恆心的付出,要是沒有他這麼用心的對待毛毛,毛毛也沒有辦法這麼信任他。他們倆之間的關係,常常讓我眼紅,但也讓我很感動。

毛少爺每天的社會化都在玩遊戲中渡過,這段時間他交了很多好朋友,也突破了很多他自己的障礙,我想這些他或許不知道。也或許從小養家犬的人,大概很難明白,當看到毛毛這麼開心的跟不熟的狗玩的起來,懂的交朋友的禮儀的時候。我們這兩個做父母的,心中百感交集的滋味。因為對沒有童年可言的他,對什麼都是害怕,對什麼都是畏懼,層層的恐懼讓他變成刺蝟。

如果您家裡的狗狗也曾是受虐犬,也曾有嚴重行為上問題,請相信我們,這一切都有改變的一天。只要花點時間,持續的去做,孩子就會進步。這過程雖然辛苦,但說真的,我們成長的更多,彼此間感情也更加緊密。

能看他在太陽下快樂的舉著尾巴,盡情的和同伴奔跑,我們的快樂與感動,沒有什麼可以比的上!
親愛的毛寶貝,我們再一起努力,要繼續的闖關進階,永遠快樂的在一起!



毛少爺玩耍紀錄



邀請酷小黃一起玩



雙方展開追逐遊戲-小黃追毛少爺




雙方展開追逐遊戲-毛少爺追小黃



玩到難分難捨



雙方都累了,一起休息看夕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