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文化中心蓋的真的很古意,一棟紅磚大建築,裡頭有演藝廳、美術館和圖書館。進到圖書館的走道上,種滿了花花草草,五顏六色的,看一眼心情就好了起來。外圍也有不少雕刻,大多與早期生活相關。





然而,這次他們不是主角。
主角是演藝廳要上演的淡水小鎮。這齣果陀的戲,早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大戲,演到現在已經是第五度上演了。
特殊造型的圓型舞台,未曾見過這樣的設計,但是在觀賞完之後,卻也驚訝於圓形舞台的詮釋方式。



十年前,淡水小鎮第三度上演。若是十年前看這齣戲,我知道只會有這樣的評語:這是一齣討論人生的戲,在平凡的生活中展現結婚的喜樂與哀愁,並以錯愕的喪禮展現人生無常,最後以探討生命該好好珍惜作結。

但,今天的我,看這部戲,卻為了戲中的一段話一首歌甚至一個動作,感動著,共鳴著。

我感動
在那兄妹的歌聲中,純真但卻帶了點哀愁,彷彿預告了人生的不可逆性。
在那婚禮中父母與子女那種喜與悲,交戶參雜的情感。
我共鳴
在喪禮中,那一把把黑傘隨著暗沉的節奏,用力的撞擊我的心臟。
在艾茉莉回到人世間,發覺生命無法重新來過,的那種悔恨。

星期天看的戲,很平凡的淡水小鎮。
但那單純又帶點哀愁的歌聲,卻一直在我耳邊,不肯散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