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一起來看唷!
12月份連續四週五晚上十點,『國家地理風雲榜』將帶來四部由台灣製作的紀錄片122日「蟑螂X檔案」,129日「靈域對話」,1216日「賽鴿風雲」以及 1223日「蝴蝶密碼」,國家地理頻道邀您與全球觀眾,一起關心屬於台灣的在地故事。



『綻放真台灣』 12月2起在全球國家地理頻道與觀眾見面!

/記者/謝偉治

台灣第一次,世界都在看! 首度由國人自製的四部關於台灣在地故事的紀錄片,在國家地理頻道的製作團隊,提供四十年豐富的製作經驗與技術交流,以及長達一年半嚴謹的製作與審核過程後,即將於12月起在全球的國家地理頻道正式首播!這項由行政院新聞局與國家地理頻道(國際)於2003年首次進行的跨國紀錄片合作拍攝計畫『綻放真台灣』(Taiwan To The World)徵選的四部紀錄片,將帶領全球觀眾一起探索台灣!四位作品即將躍上國際舞台的台灣導演,將以他們最獨特的本土觀點、最具創意的敘事手法、最勇於挑戰傳統的拍片方式,以鏡頭重新銓釋四個關於台灣的動人故事。

122日起每週五晚上十點特別安排於『國家地理風雲榜』時段中首播的『綻放真台灣』四部紀錄片,包括率先以先進立體電腦繪圖及微距攝影深入捕捉蟑螂秘密生活史的「蟑螂X檔案」;傳統台灣文化中關於死亡的古老信仰及儀式的「靈域對話」;從培育、養殖到比賽、台灣人非常風靡的一項特有活動「賽鴿風雲」;以及揭開傳說中乘載著數十萬隻蝴蝶,通往紫蝶幽谷神秘蝶道的「蝴蝶密碼」。


新聞局長姚文智與特地從新加坡前來參加『綻放真台灣』新片發表會的國家地理頻道全球製作執行副總裁布萊恩‧史密斯(Bryan Smith),對於這項台灣進行的第一次國際紀錄片合作計畫順利完成,以及第一次同時有四部由台灣自製關於台灣的主題紀錄片即將在全球首播,心中都充滿興奮與期待之情。


姚文智局長表示:「在台灣影視產業發展上,新聞局不僅重視電影電視的發展,也努力的耕耘紀錄片這塊領域,『綻放真台灣』就是新聞局為了使國內影視產業與國際接軌,並強化國內影視產業國際競爭力,而與國家地理頻道共同規劃出來的計畫,雖然四部影片的製作團隊在影片的製作過程中都有不同的煎熬,但隨著成果的綻放,一切都將會是永難忘懷的經歷。」對於四部影片即將在國際上播出,姚局長也對製作團隊以及國家地理頻道致上最高的敬意。


負責監督管理國家地理頻道亞太地區國際性委製、聯合製作的布萊恩‧史密斯指出:「『綻放真台灣』是特別為台灣量身訂做的紀錄片人才培植計畫,目的在鼓勵台灣紀錄片人才勇於以台灣觀點為全球觀眾拍出台灣的故事。透過全球國家地理頻道的播放,全球都將看到原來台灣有如此動人的故事,與如此優秀傑出的導演。」史密斯表示:「相信全球163個國家、265百萬收視戶都拭目以待這四位傑出的導演,究竟會用什麼方式,將台灣的蝴蝶、蟑螂、賽鴿及關於生死對話的故事搬上國際螢幕?」全程參與監製工作的史密斯也不忘對四位導演表示:「恭禧你們交出如此漂亮的成績單,也歡迎你們正式成為國家地理頻道家族的一員。」


國家地理頻道區域編導李美儀是『綻放真台灣』計畫主要執行者,去年特地將工作由美國華盛頓總部轉移到台灣,負責四家台灣製作團隊拍攝進度的掌控與指導工作。看到四部紀錄片完成後製工作的那一刻,李美儀表示:「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是每位紀錄片工作者的夢想,四位導演是第一批在國家地理頻道的監督與指導下完成國際紀錄片的拍攝工作。為期一年半的工作期間,國家地理頻道傾囊相授所有紀錄片拍攝原則與方法,最感欣慰的是聽到身為同業的他們說出『原來國家地理的紀錄片是這麼拍的,真是獲益匪淺!』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人參與這項計畫,並晉身國際級紀錄片製作行列。」


預計於全球163個國家播出的『綻放真台灣』,將製成包括中文及英文等共27種語言的版本播放,為了讓全球觀眾驚艷台灣紀錄片製作水準,四部紀錄片除了由四位最傑出的台灣新銳導演製作外,更首度集結台灣英文界翹楚或配音達人擔任旁白工作,包括英文名師賴世雄(「蟑螂X檔案」中英文配音)、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戴立忍(「賽鴿風雲」中文配音)、名主持人及前ICRT電台DJ聶雲(「賽鴿風雲」英文配音)、資深配音員嚴大為(「蝴蝶密碼」中文配音)、ICRT電台資深DJ林哲修(「蝴蝶密碼」英文配音),屆時觀眾將看到從拍攝、製作到配音都由最專業人才所共同參與、最能代表台灣精神的『綻放真台灣』紀錄片。


四位『綻放真台灣』紀錄片的台灣導演都異口同聲表示,由於國家地理頻道對於製作要求的嚴謹程度,讓他們每天只睡一、二小時,並一度盟生放棄念頭,然而最後看到成果的那一刻,卻都覺得一切都很值得,若有機會再痛苦一次也願意。擔任「賽鴿風雲」英文配音的聶雲則表示,過去他幫很多廣告配音,而且都是以秒計費,這次能幫國家地理頻道配音,一部47分鐘的片子光配音就配了二天,讓他對國家地理對任何環節要求的嚴謹大開眼界。對於自己的聲音將在全球163個國家露出,聶雲感到真是與有榮焉。


四名台灣導演將藉由他們的作品,帶領全球觀眾一起探索台灣。為何有些蝴蝶每年會長途飛行、遠渡重洋?生者如何藉由宗教與靈媒之助,與往生者溝通對話?一名賽鴿比賽的參賽者,為了大賽正努力備戰中;這場比賽將有3萬隻鴿子與賽,誰能歷經天候的考驗,贏得百萬獎金?蟑螂有著高強的求生本領,縱然多數人惡之欲其死,有些人還是把蟑螂當寵物、食物,甚至入藥。12月份連續四週五晚上十點,『國家地理風雲榜』將帶來四部由台灣製作的紀錄片122日「蟑螂X檔案」,129日「靈域對話」,1216日「賽鴿風雲」以及 1223日「蝴蝶密碼」,國家地理頻道邀您與全球觀眾,一起關心屬於台灣的在地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