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下出版 怎樣看病最正確 書摘

以下內容是和我這次生病比較有關的
看了這個內容以後
讓我真的對我的病要好好小心了! 


‧發燒
發燒和疼痛一樣,都是身體的防禦機制,當身體的某個部位出現問題時,該部位會釋放出一些化學物質,造成身體疼痛或發燒的感覺,讓生物體知道身體的某個部位出現了問題,以便採取有效的措施,避免進一步的惡化。
何謂發燒呢?一般定義是以舌下溫度37℃、腋下36.5℃、肛溫37.5℃作分界,37℃以上就有一點發燒了。大部分的發燒是這麼定義的,可是,事實上有沒有發燒還是因人而異。因為有些人的正常體溫是35℃~36℃,有些人則是37℃~37.5℃,因此平常建立自己正常的體溫數值是有需要的。
量體溫很重要
身體只要發燒,就應該找醫師診治,高燒時,一般人都會知道自己發燒了,也都會求診,假使是輕微的發燒就不一定了。平常我們並沒有量體溫的習慣,所以只要有一些怪怪的症狀,你就要小心,例如:頭暈暈、痛痛的,身體熱熱的,身體有點怕冷或冷得發抖,小孩子沒有精神,沒有胃口、有點噁心、想吐的感覺。這些都可能是已輕微發燒的症狀,請確實量體溫。
我們有一個不太正確的觀念,常以為發燒的溫度愈高,病就愈厲害。事實上,醫師較會注意的倒不是發燒溫度的高低,而是發燒的病因。危險性高的疾病,通常發燒持續的時間比較久。
當然,這並不是說發燒不重要,假使體溫超過39℃或甚至到40℃,我還是建議要積極退燒,免得因為高燒持續太久,對大腦造成傷害。假使你的小朋友有熱痙攣的情形(亦即發燒時抽筋、發羊癲瘋),那麼你更要積極的退燒,雖說熱痙攣容易在高燒時發作,有的小朋友卻只要37℃多一點的體溫,就會發病。熱痙攣有生命危險,所以只要有發燒的情形,不管是高燒或微燒,都要馬上、趕快讓燒退到37℃以下才對,避免抽筋(最好家裡備有退燒塞肛劑)。
退燒還是要找出病因
退了燒之後,你可不要以為沒事了,大部分的疾病,在退燒藥藥效過後,大都會再燒起來,所以發燒退了後記得一定要求診,找出病因,假使你知道,除了感冒外,還有一大堆可怕的疾病,都會引起發燒,你大概晚上會睡不著覺了。
感冒引起的發燒,如果厲害的話,一般會持續2~4天,一般很少會超過一個星期,特別是前兩天有可能會高燒,燒燒退退,雖然醫師常會交待38.5℃以上要加服紅包退燒藥,一般而言,除非高燒到39.5℃以上,且持續幾個小時,才有可能對大腦造成不良影響,39.5℃以下退燒,都是為了「讓病人舒服」,因為發燒會常會合併頭痛、頭暈、想吐的症狀,很不舒服。(再次強調,熱痙攣的小朋友非要積極退燒不可)。
為什麼發燒容易發生在夜晚或凌晨呢?疾病發燒常常會有一定的規律,這是疾病的特性。再者晚上我們睡著了,沒辦法像白天一樣活動,活動後體表皮膚有助於散熱,睡著了這項功能就下降了。另外發燒後,一般會服用退燒藥,藥效大概持續6個小時,如果睡前服用一包藥,大概清晨五、六點藥效就會消失,這時如果疾病沒恢復,當然就容易發燒了,假使到隔天八、九點還沒服藥,燒沒有再出現,那麼你就可以比較放心,藥效過後還沒發燒,表示病情可能已經較為緩解了。
膿瘍會引起敗血症
前面提過,醫師較會注意發燒的持續天數,同時除了感冒外,還有一堆疾病都會發燒,最常見的原因當然是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其次是泌尿道感染。為什麼呢?因為這兩個地方都有開口和外界交通(口鼻、尿道口),因此容易感染。可是您想過嗎?假使是身體的某個部位化膿引起發燒(例如肝膿瘍、腎膿瘍、後腹腔膿瘍、肺膿瘍……等等),而我們身體範圍那麼廣,怎麼會知道什麼地方會有一個小小的膿瘍呢?然而這些疾病都會致命(膿瘍會引起敗血症)。
其他還有各種癌症、自體免疫疾病、各種感染──中耳炎、心內膜炎……等等,都會發燒,所以你要特別注意的一點是發燒最好不要超過7天,假使每天發燒、超過7天,即使只是37度多的微燒,也要特別注意,一定要找您的家庭醫師作初步的鑑別診斷。

感冒併發症

‧中耳炎
中耳炎是感冒蠻容易見到的併發症之一,特別是小朋友,小朋友的耳咽管比較直,感冒時,咽喉發炎,細菌沿著耳咽管,從咽喉跑到中耳,於是中耳便發炎了。
真正沒有併發症的感冒,即使你不找醫師治療,一般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是假使你有耳朵痛的症狀,不管是大人還是小朋友,都要儘快吃藥,也許耳朵痛只是因為擤鼻涕或打噴啑太用力引起的,可是你願意冒險嗎?畢竟中耳炎引起的聽力下降是一輩子的事。
別讓小病成大病
中耳炎剛開始發作時,你可能花個幾百元,服用兩個星期的藥就解決了,假使你不理會,讓它變厲害,可能要花個幾千元才能治癒,如果你再不管它,讓耳膜破了,即使你花幾萬元去開刀,補耳膜,也沒辦法回復原來的聽力,何必呢?還是早點吃藥吧!
中耳炎的服藥標準療程,醫學上規定約兩個星期,記住了,即使您真的很不想吃藥,我建議您還是要連續服藥一個星期以上比較好。假使吃了一次三天的藥,耳朵不痛了,你可不要以為中耳炎痊癒了而停藥。打個比方吧!耳朵很痛時可能有100隻細菌在作怪,服完三天藥後,抗生素殺了大部分的細菌,可能只剩下30隻,這時耳朵就沒有症狀不痛了,可是此時細菌並沒有完全殺光,如果冒然停藥的話,這些剩餘的細菌會再繁殖,不用2~3天的功夫,細菌數會回升,於是中耳炎又復發,耳朵又開始疼痛了。
一股作氣殺光細菌
而且您還冒了一個很大的風險:細菌在使用抗生素後,沒有一股作氣將它殺光,它會很快產生抗藥性,而且那剩餘細菌繁殖出來的子細菌都會有抗藥性,這就不好了,所以有中耳炎的話,我還是奉勸您,乖乖的服藥吧!

‧扁桃腺化膿

一般感冒引起的喉嚨痛或短期的聲音沙啞並沒有關係,但是假使醫師宣告您有扁桃腺化膿,就要特別小心了。
扁桃腺化膿常合併有喉嚨痛、發燒,最明顯的特徵是扁桃腺上有白白的分泌物。為什麼扁桃腺化膿要特別小心呢?因為這個病可能會引起風濕性心臟病或腎臟發炎,您能想像嗎?感冒會引起心臟病。
心臟病可概分成三大類,即會心跳很亂的心律不整;會胸痛的心肌缺氧、心絞痛;和會喘的風濕性心臟病。假使醫師聽診時聽到心雜音,就需要進一步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以確定有沒有風濕性心臟病。

可怕的鏈球菌

會引起扁桃腺化膿的病菌很多,其中最要注意的是鏈球菌,鏈球菌會引起風濕性心臟病和腎臟炎的機轉,目前並不是很清楚,可能是因為鏈球菌菌體構造的某部分,和心臟瓣膜或腎臟基底膜相似,當我們為對抗鏈球菌而產生抗體幫助殺菌時,這些抗體會辨認錯誤,誤將心臟瓣膜和腎臟基底膜當作鏈球菌,對它們作持續性攻擊。

剛開始一、二年,心臟、腎臟功能不會有變化,但是十五、二十年後,心臟瓣膜會開始變形,造成瓣膜閉鎖不全(關不緊),這時在臨床上就會聽到心雜音;假使心臟功能愈來愈差,就開始會有「喘」的問題,走路會喘,爬樓梯、搬東西會更喘,厲害的時候,只爬一層樓中間都要停下來休息。
也許您認為十五、二十年的時間很長,但是您知道嗎?我們常常還是小孩子時就已經得病了而不自知,等到成年了,因病去求診,才被醫師聽診發現有心雜音。
瓣膜變形是一種不可逆的變化,亦即只會變壞不會變好,如果您在初期就能注意,不要增加心臟的負擔,一般能大大延緩發病的時間,例如減輕體重、早睡早起、不要太累、不搬重物、不做過度激烈的運動、女性不生太多小孩……等等,最重要的是,如果有「您認為」的感冒(醫師一定這樣認為),一定要就診,假使再度感染鏈球菌,會有生命危險。

心雜音不易發現

假使運氣不好,心雜音沒被發現,或是發現時已是明顯的二級或三級以上心雜音(一般分為六級),那麼病程進展會比較快,您能想像還不到六十歲的您會喘到爬不上二樓嗎?厲害時甚至下床活動一下下都有困難,因為實在是太喘了,最後會死於心臟衰竭。
經由以上的說明,假使下次求診,醫師跟您說,您的扁桃腺化膿(注意是「化膿」,不是發炎),不管您是大人,還是小孩,最好能乖乖的吃兩個星期的抗生素(前面談中耳炎時已提過為何要吃兩個星期的藥),尤其是小朋友,稍不注意會造成他終生的遺憾。
為何運氣好才會被聽出有心雜音呢?關於這點,您可不要全部責怪醫師,下次記得當您認為有感冒或其他疾病就診時,最好穿著寬鬆的衣服。一級的心雜音,在醫學上的定義是要「很專心的聽,才聽得到」,假使隔著衣服聽,大概聽到的機會就很低了。
再者,心雜音的位置會因為受影響瓣膜的不同,而在不同的地方出現,所以女士最好能鬆掉胸罩,否則四個部位的雜音,可能只聽了一個部位,當然就只有靠運氣了。您也不要覺得醫師很奇怪,明明求診的病和心臟沒關係,為何一直仔細的對心臟作聽診?畢竟,這個病可能比您要求診的病還重要,醫師當然會關心,下次求診時,可不要誤解了。

聽診時該鬆開胸罩

說實在話,遇到年輕的女性,醫師多少會有所顧忌,一般不會很仔細的聽心雜音,然而奇怪的是,風濕性心臟病又特別好發於年輕女性,所以下次看診時,最好還是鬆開胸罩,當妳有這個動作,醫師才能作正確的聽診。
以下這類病例我曾遇過好幾次,表示您也有可能得到,所以要小心。這類病人的共通症狀幾乎都是發燒,不管是有無感冒症狀的發燒,通常剛開始會有較高溫度的發燒,接著就持續的微燒,一般只有37℃多的體溫。
例如一位病人在外面門診已經求診了十幾二十天了,可是還是每天微燒(記得前面提過嗎?發燒一個星期以上,一定要求診,並作白血球數目檢查),來到門診時,聽診發現心臟有一個很明顯的心雜音,按理說,這麼明顯的心雜音應該在以前就會被診斷出來(我想台灣的醫學養成教育應該是沒問題的),可是問病人以前有沒有醫師告訴她心臟有雜音,病人卻一點印象也沒有,難不成這麼明顯的心雜音是這十幾天之內形成的?如果是這樣的話,再加上持續發燒,就要特別考慮心內膜炎,這是一個很危險的疾病。

雪上加霜

通常都是病人本身原本已有風濕性心臟病,當再一次感染鏈球菌時,病情會變得更加厲害。
在有這樣的懷疑後,就請病人作了一系列的檢查,心臟病超音波和血液培養證實了診斷:在病人的心臟瓣膜上發現了細菌聚積而成的血栓,血液也培養出細菌,因此病人被安排住院,由靜脈打入抗生素殺菌,如果運氣好的話,病情就會被控制下來,但假使運氣不好呢?
平常使用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一般的感染症,大部分都會有療效,可是這一類病人有一個麻煩,就是剛剛提過的細菌血栓。原本細菌感染後,跑入血管成為菌血症,心臟和血管內膜是平滑的,細菌沒有落腳處,不太會聚積,因此各自分開的細菌,容易被白血球殺死。但是風濕性心臟病會造成心臟瓣膜損傷、變形,於是提供了一個細菌的落腳處,當聚積、繁殖一段時間後,形成血栓,這時即使使用很強的抗生素,也不容易把包在血栓中間的細菌全部殺光,病情就不容易控制。
亂跑的血栓而且血栓也不會乖乖待在那個地方,有時血栓會由臟掉出去,隨主動脈跑到全身各個部位,假使血栓夠大的話,會堵住各個地方的動脈,那事情就大條了,如果塞住了腦部動脈,就形同中風。我看過最厲害的,是幾乎所有的器官都被侵犯,甚至表面全身皮膚都可觀察到因血栓、栓塞、缺氧引起的變化。
抗生素也沒輒曾有一位病人,即使住院治療了二十多天,每天施打靜脈抗生素仍不能控制細菌,細菌栓塞跑出心臟塞住大腦動脈,造成中風,只好先緊急開刀,排除腦部栓塞,等穩定之後再開心,將心臟瓣膜上的細菌血栓排除。
您能想像嗎?小小的所謂的感冒,竟然會有這麼嚴重的併發症,那位病人不幸中的大幸是最後終於痊癒,保住一條命,但卻也吃足了苦頭,開了兩個大刀(腦和心),往後還要作中風後的復健。

扁桃腺化膿,您能不小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