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169



圖:想用愛滿滿的包圍著你,讓你不再畏懼害怕,快樂的奔馳,快樂的搖尾巴!


其實上課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從2005年7月24日開始上課,少爺很順利的都通過了初級班跟中級班的考試,訓練師ㄧ直是康媽。經過去上了訓練的課程,增進了我們彼此的感情,少爺變的很能夠跟我們溝通,能夠理解我們的想法,同樣的,我們也漸漸理解他想要做的事情。

因為一直有朋友詢問上課的事情,像是是不是上了課以後一定要當狗醫生,是不是狗狗的所有問題都會解決?所以決定寫一篇我們自己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首先先說明我們家的狀況:

少爺在初中級班都很順利的通過考試,但是並沒有完成高級班的課程,高級班只上了一堂課以後我們就暫停了。那一期的高級班狗狗非常的多,但是也因為這樣,讓我們認識到了少爺還不是那麼的穩定。少爺雖然可以在熟悉的環境下,專注的跟隨我們,可是當外在的環境一改變,他就不太能專注。而且新的狗同學,也讓他感到十分的焦躁。

記得上初級班的時候,康媽覺得少爺很棒,可是到了中級班就覺得他好像變了。主因是中級班的課程,開始需要更深入的狗狗互動,與對其他的人互動,對於社會化不好的少爺來說,他開始接收了大量的刺激,而這些就是他原本比較弱的部分。對於大動作或是其他動物,甚至是特定類型的人類,他都會因為害怕或是過於興奮會有所反應。

高級班的第一堂課之後,我們很認真的思考,其實少爺的內在還沒有辦法穩定到繼續高級班的課程。我們要做的是更紮實的犬隻社會化與人類社會化,讓他更加的信賴我們,並且增強他每一次接觸的美好經驗。根源於流浪時期受虐的害怕因子,也許我們無法完全的去除,可是總是希望能讓他過正常的社交生活。

再來是回答常見的問題:

1.上完課程是不是就一定要當狗醫生?

我們當初是很希望有機會可以完成這個夢想,讓毛毛可以去服務很多人,可是很可惜少爺的狀況並不適合,他無法穩定到能去服務,連考過基本的狗醫生考試應該都有問題。

所以你說上完課,是不是就能順理成章的當狗醫生真的是很難的事情,狗醫生的考試不是訓練課程裡面的考試,而是協會另外舉辦的考試,為了服務的對象還有狗狗著想,我想這些考試是非常必須而且嚴格的。所以要是能通過考試的話,真的是非常棒的事情,要是您與狗狗可以通過考試,那你們真的很幸運,可以去服務很多人,要是您有空的話,我會很建議您去嘗試看看,和您的狗狗一起成為很棒的搭檔。

沒有辦法達成這個目標,一直到現在還是我跟毛爸的缺憾。如果我們養了下一隻狗,這會是我們希望去完成的目標。

2.狗醫生課程的好處?

協會的課程我覺得主要是幫助飼主建立和狗狗相處間的方法,說真的,這個課程真的很便宜又非常有用處,又是十分公益推廣的價格,要是花這麼少的錢,你可以感受到和狗狗溝通的快樂的話,為什麼不去嘗試看看呢?

可是你說狗會因此而變好嗎?其實狗一直都很好,只是主人的方法對不對,有沒有讓狗狗瞭解主人要表達的事情,讓狗狗知道如何去做到主人下的指令。在上課的過程,主人可以學到方法,更棒的是還有專業訓練師,能夠在過程中給予很棒的建議,畢竟每隻狗狗的狀況不一樣,同樣是不在指定地點便溺,但每家的情狀不同,也許背後的原因不一樣,訓練師能夠根據經驗給予適切的說明,這是自己看書所學不到的喔!

另外要推薦一下響片的課程,雖然我還沒有去上過,但是一直很想去。只是因為現在還處在把少爺的社會化進行到下一階段的過程,另外也在獎勵方式轉換的時期,必須要等到狀態穩定一點以後再去上課。我的同學有去上過響片課程的都非常推薦喔!也很期待要是有朋友去上課可以多多跟我們分享。

狗醫生協會課程請見網頁
http://www.doctordog.org.tw/


註明:
1.少爺因為和狗狗的社交比較不好,所以我們很少參加狗友的聚會,避免讓他有不好的經驗,所以每一次和狗的相處都是儘量在我們規劃下的。取代的方式是漸進的從朋友的狗開始慢慢的熟悉,先見面一下下,到相處一個小時,再到相處一天,像是威肯弟弟和melody妹妹還有一堆學校裡面的狗狗,都是陪著少爺進行犬隻社會化的好伙伴。現在還在努力中,開始要找小虎哥哥社會化,要是家裡有社會化良好的狗狗,而且會教育少爺的都很歡迎喔!

2.少爺因為流浪過的關係,所以其實食物獎勵對他來說雖然很快學習,可是也會導致他太過依賴食物,所以趁著沒有去上課的這段時間,我們也漸漸的讓他開始更加喜歡我們的口頭獎勵或是摸摸獎勵,用這些其他的獎勵方式讓他更願意和我們去一起完成指令。但是這還在建立的階段,我們還不是非常有信心。
並不是說響片訓練一定要用食物才可以獎勵,其實要是狗狗很喜歡其他獎勵,就用其他獎勵取代食物也可以,只是我們目前還不到達可以完全用口頭與摸摸取代食物的階段,所以我們希望可以更加強一點,更確認以後再開始新的課程。要更加油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